開放高端戰士補打「30萬人將打6劑」 王必勝:會持續與日方交涉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打高端疫苗成赴日障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開放接種高端民眾有出國需求,可以補打疫苗,指揮官王必勝說明,統計曾經打過一劑高端約有100萬民眾,這是有補打可能的最大值;至於三劑都打高端的民眾約有30幾萬人,這些人要補打,最多可能要接種到6劑疫苗;王必勝也強調,與日方交涉承認高端疫苗也還在持續當中。

▲▼10/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並未認可台灣的高端疫苗,如果沒有接種三劑受認可疫苗要赴日,必需持有出國前72小時PCR陰性證明,將使出國費用增加至少3500元,也引發高端出國障礙爭議。

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考量國內邊境管制措施逐漸放寬,國際間各式交流需求日益增加,且入境部分國家,如有符合該國指定疫苗廠牌及劑數之接種紀錄,可豁免入境後之檢疫/隔離措施或取代檢驗陰性證明,經綜合評估後,指揮中心宣布自即日起,提供已接種高端疫苗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可接種我國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

一、 接種條件:
接種高端疫苗需出國之民眾,可依欲入境國家之查驗需求(包含登機/入境限制、豁免檢疫/隔離措施或取代檢驗陰性證明等),於出具相關證明文件(例如電子機票或就學/工作證明等)後,接種1至3劑我國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

二、 接種劑次與間隔:
接種高端疫苗以外廠牌之第1-2劑視為基礎劑,需與前一劑間隔4週(28天)以上;高端疫苗以外廠牌之第3劑視為追加劑,需與前一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提到,統計目前國內打過高端者,第一劑打高端估計有100萬人,三劑皆打高端約有30幾萬人,以此估算最大量約百萬人,目前疫苗庫存應足以因應,如果有不足,會再去進行相關採購。

但是如果三劑都打高端的民眾要進行補打,最後累計接種疫苗恐多達6劑,是否有進行相關安全評估?王必勝回應時強調,這不是隨便亂打,先前已經有開放打高端者赴美補接種規定,是經過ACIP專家會議的結果,現在只是把適用範圍擴大,方式還是都一樣。

此外,國內10月13日邊境解封,在此之前就已經理解國人可能因為高端疫苗造成赴日困難,為何當時沒有比照赴美規定開放補打,而是現階段才開放?王必勝表示,當時還在觀察日本調整規定的可能性,但日方10月11日最後一次修改仍然會對民眾造成不便,就針對該問題進行解決,這也是擴大補打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開放高端補打是否意味放棄和日本溝通承認高端疫苗?王必勝回應,目前還在和日本持續溝通,主要著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試驗結果及WHO緊急使用清單(EUL)申請;高端公司方面正透過澳洲協助,會持追蹤相關進度,並與日方溝通。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