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變壯轉彎還沒完!紫爆水彈發白 「更猛風雨」再灌台冷探18°C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第20號「尼莎」(Nesat)颱風今晚8時30分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尼莎向西南西轉彎,對巴士海峽近海的威脅解除,目前已經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不過豪雨、陸上強風特報持續,今晚至明天(17日)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地區、宜蘭縣山區仍有局部豪大雨發生機率,桃園、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屏東山區有局部大雨,西半部並易有9至12級的強陣風。局長鄭明典也疾呼「風雨還沒結束!」

▲▼尼莎颱風。(圖/翻攝NOAA)

▲尼莎颱風增強中颱,暴風半徑維持200公里。(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尼莎颱風中心目前位在鵝鑾鼻西南方320公里海面,過去強度有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來到每秒33公尺,因此今晚8時30分的這一報,強度定義成中颱,不過尼莎暴風半徑仍維持200公里,變化不大,目前暴風圈已經脫離近海,氣象局解除海上警報。

▼尼莎颱風逐漸遠離,解除海上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尼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尼莎+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北東地區局部超大豪雨「紫發白」。

▲▼尼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尼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徐仲毅指出,雖然解除警報,但尼莎風雨影響還在,根據雷達回波圖,目前強的回波落在颱風環流和東北風、東南風交會處,包括桃園以北、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地區,今晚到明天仍有局部豪大雨,另外,東半部受偏東南風影響,迎風面也有間歇性降雨。雨量觀測上,15日0時至16日20時,迎風面北東地區,新竹以北、大台北、宜花雨量最明顯,總雨量最大在台北擎天崗990毫米,宜蘭大同樂水分校974毫米,都達近千豪雨,且還在累積,新北汐止、基隆五堵也都超過500毫米,可見北部、宜蘭雨勢相當多。

未來展望上,徐仲毅說,明天雖然颱風遠離,但東北季風增強,天氣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雨勢集中在桃園以北、宜蘭,東半部仍有降雨,有局部豪大雨發生機率,再來水氣減少,18至19日(周二至三)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主要在北東,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還有比較大雨勢,之後風場轉偏東風,大台北、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到晴。

風力觀測上,最大陣風在雲林以北、恆春半島和外島地區,有9至10級強陣風,蘭嶼11級,明天更要注意,颱風雖往東沙島移動,但東北季風增強,風力更大,台南以北、恆春和外島仍有9至12級強陣風。

徐仲毅提醒,明天風雨仍明顯,今晚到明天北北基桃宜有局部豪大雨,明後天風強浪大,有9至12級強陣風,且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溫度下降,預期20日前北台灣整天感受涼,低溫下探18度,其他早晚低溫21度,早晚偏涼。

▼尼莎從巴士海峽路過台灣,將帶來更猛風雨。(圖/翻攝RAMMB)

▲▼尼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RAMMB)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