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打開小三通卻未開! 藍黨團批:把金馬居民當次等公民

▲▼ 國民黨團召開「國門只開一半 台商比旅客還難回來」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國民黨團召開「國門只開一半 台商比旅客還難回來」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10月13日邊境、國境開放,但已經斷航近3年的小三通何時重啟?蔡政府相關部門無人可以回答,互推皮球。藍委陳玉珍表示,金門人來說,民進黨政府把金門人當作次等公民,難到金門不是國門的一環嗎?為何國門開放獨漏金門小三通?入境已經是0+7,小三通一樣可以,不是嗎?

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在國境開放同時,大陸台商、台生與台胞卻陷入有家歸不得的困境。有一種痛,是金馬人民的痛,但是蔡英文、蘇貞昌不覺得痛。國民黨團會盡全力要求蔡政府,立刻開放小三通,讓金馬兩地的觀光產業、人民交流,能夠重新復甦、展開,尤其在兩岸情勢嚴峻的時刻,適時遞出橄欖枝,讓人道先走,商機在後,更有助於兩岸情勢緩和。

陳玉珍表示,過去基於防疫需要,金門人配合中央政府的防疫政策,當初政府提出4大理由說小三通不能開放,包括需疫情穩定、需離島醫療充裕、需民意支持、需看兩岸互動。陳玉珍質疑,現在疫情若不穩定,國門可以開放嗎?入境已經是0+7,小三通一樣可以,不是嗎?

▲▼ 國民黨團召開「國門只開一半 台商比旅客還難回來」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玉珍表示,金馬人民、大陸台商、台生、台幹非常需要兩岸便捷的管道,既然政府全面國境解封、開放國門,就代表疫情穩定,在可控範圍內,為何小三通不行?上個月金馬澎離島三位縣長、議長和立法委員,聯名簽署要求政府盡速開放小三通,這麼高的民意支持,民進黨政府假裝沒看到?為什麼民進黨政府就是不願意提供便捷的返鄉通道?

▲▼ 國民黨團召開「國門只開一半 台商比旅客還難回來」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馬祖選區藍委陳雪生表示,蘇貞昌在歷次質詢當中,多次以疫情需要關閉小三通,要求金馬人民要忍耐,13日國境開放了,同於中華民國領土的金馬地區,竟然另外處裡,難道還是政治問題。陳雪生指出,馬祖與對岸有相當多的聯姻,一旦其中一方需要往返處理家務,還必須從馬祖飛到台北,再從桃園飛到廈門。現在國門開放了,為何依然管制金馬地區?

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昨天看到蔡英文、蘇貞昌率領官員到桃園機場拍照、打卡,彷彿10月13日國門開放,是民進黨政府的德政,先姑且不論中華民國已經比世界各國晚了半年開放邊境,只問在大陸的台商、台生回國是否會更便捷時,交通部推陸委會,陸委會通國安會,國安會推衛福部,衛福部又回推給交通部,整個蔡政府在打太極拳、踢皮球,沒有一個部門願意負責任。

▲▼ 國民黨團召開「國門只開一半 台商比旅客還難回來」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洪孟楷表示,既然開國門,就不要雙標。防疫是科學、是醫學,絕對不容許任何一丁點意識形態歧視。在大陸台商所遇到種種返鄉路難的問題,在2019年之前,兩岸還有多航點互飛,現在僅剩下北京、上海、成都和廈門,這對台商來說相當不方便,再開放小三通的航點,對廣大台商是直接有效的幫助。

洪孟楷再請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現在世界各國都已經開放國境、開放觀光,我們也開始實施0+7防疫政策,但卻阻絕防疫最嚴格的陸客,是政治考量?還是歧視?洪孟楷也告訴蔡政府,開放小三通不但便利於兩岸人員往返,更是遞出橄欖枝,不要用政治意識型態凌駕專業,損害廣大台商、台生、台胞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