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士登競選看板⋯軍方:他不知情 士官休假幫舉牌「遭調職」

▲▼國軍遭爆違規助選!登上競選看板...還到場舉牌,軍方回應了。(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邱于軒指控國軍違規助選,除穿軍服登競選看板,還有人到場舉牌。(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近期接獲民眾檢舉,疑似有現役軍人於營區內發展政治組織,捐款資助基進黨公職候選人,不僅有人登上競選廣告看板,還有軍人到場舉牌幫助選,她今日協同無黨籍議員參選人徐尚賢和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陳妙真,共同前往步訓部門口抗議國軍嚴重影響行政不中立。

▲▼國軍遭爆違規助選!登上競選看板...還到場舉牌,軍方回應了。(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邱于軒(中)協同徐尚賢(左)、陳妙真(右)共同前往步訓部門口抗議國軍嚴重影響行政不中立。(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邱于軒指出,有民眾檢舉,一名吳姓軍人穿著軍服,與基進黨候選人合影,還將看板懸掛於營區大門口對向約30公尺位置處,供不特定多數對象閱覽,現已悄悄下架置換;及有現役軍人莊員為基進黨公職候選人舉牌宣揚其政治理念等行為,恐已嚴重違反國防法第六條所明訂「中華民國陸海空軍,應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依法保持政治中立」規定。

邱于軒嚴正呼籲國防部應嚴守政治中立分際,確遵相關規範,為民表率,將是類僥倖份子予以懲戒,端正軍人風氣,以儆效尤。

對此,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今(11)日表示,所屬吳姓上士妻子將其著軍服的合照,運用於競選文宣,經調查吳士並不知情,且聯繫說明後已於當日移除;另有關集資贊助看板,係吳妻逕向曾從軍已退伍友人募集,非現役官兵所為。

第八軍團指出,吳士雖未參與妻子選舉宣傳活動或擔任職務,無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及「國防法」相關規定,然引發訾議,單位已予告誡。第八軍團強調,遵守行政中立是國軍一貫立場,嚴禁參與各項與選舉有關活動,後續將加強官兵教育,確遵軍隊國家化立場。

▲▼國軍遭爆違規助選!登上競選看板...還到場舉牌,軍方回應了。(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有民眾投訴,一名國軍(圖右)參加造勢活動並到場舉牌,軍方已依規定懲處並調離現職。(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另外,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則回應,所屬步兵訓練指揮部莊姓士官於9月份利用休假期間,參加高雄市某議員候選人造勢活動,嚴重違反「行政中立」規範,經調查屬實,已依規定懲處並調離現職;另莊士於社群平台留言引起爭議,刻由司法單位調查中。

教準部強調,國軍恪遵憲法,堅守行政中立,軍隊國家化的立場雖多次宣導,然仍有官兵違犯,深表遺憾,將持恆加強要求所屬言行,忠誠履行軍人職責,以防類案再生。

被指控的當事人、台灣基進林園大寮市議員參選人楊佩樺表示,丈夫正因秉持行政中立原則,並未參與自己的任何競選活動,包含決策的過程,所以先生也不了解自己將過去的合照,作為競選看板使用一事。

▲▼國軍遭爆違規助選!登上競選看板...還到場舉牌,軍方回應了。(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軍方強調,國軍恪遵憲法,堅守行政中立,軍隊國家化的立場雖多次宣導,然仍有官兵違犯,深表遺憾。(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楊佩樺說,該張照片是因為當初結婚時兩人沒錢拍婚紗,因此在高雄新地標落成時,分別身穿護士服與軍服拍攝紀念照,這張照片別具意義,因此後來自己決定作為看板照片使用,但先生並不知情。當軍方接到檢舉時,向先生了解情況,也了解這並非自發行為,因此僅轉告撤下,先生並無違法情事。

楊佩樺批評,國民黨對待國軍是用這種霸凌手段,面對中國解放軍卻像哈巴狗,難道國民黨心中只有中國?當國軍為我們守在第一線,國民黨不但沒有聲援,現在還把國軍抓出來霸凌,令人無法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