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點蔡英文國慶演說2問題 深藍因一句話火大也沒意義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批評,當中提到的民主自由價值堅持與兩岸採取「立場堅定、態度穩健」風格,其實蔡英文並沒做到;至於深藍的不滿,與蔡英文雙方間的交手,「不只國際不覺得有什麼意義,國內關心的也只有非常少數,一般民眾無感。」

中華民國111國慶大典10日登場,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除了重申過去的「四個堅持」,更強調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而針對兩岸關係,則喊話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林濁水指出,蔡英文的支持者說,她的雙十演講重點之一,就是對民主自由的價值堅持,這訴求很正確,但這幾年來,對權責不清體制,國會選制從未有過淸楚態度,還修政罷免門檻,傷害國會議員言論免責權,沒收初選,集中權力,還為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而對抗台大,實為不幸。

另外,所謂兩岸採取「立場堅定、態度穩健」風格,的確這6年來雖也有失誤,但基本上不冒進,值得肯定。不過,中共軍演、無人機侵金門、兵役制度、太平島及釣魚台護漁、陳同佳引渡、獨力抗中還是要美國協助等,只見忙亂甚至退縮不見穏健。

林濁水也提到,蔡英文演說時稱「今天是中華民國111年的國慶,也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的第73個國慶日」,讓深藍很火大,說蔡英文在切割,力爭1945年就立足台灣。立足什麼地方也者,是兩腳站穩在什麼地方之上的意思,「那麼毫無疑問,中華民國從100年前到1949年都立足於中國大陸,不立足於台灣,頂多只能說1945年至1949年斜斜伸一隻腳踹一下台灣而已,身體重心完全仍在中國大陸那隻腳,至於1949年後,中華民國兩腳能站之地都只有在台灣」。

林濁水說,問題核心就是在這裡,深藍之最痛也應該是這裡,然而,有政府立足台灣世界都接受,問題是中華民國這個政府世界都不承認,他們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在1971年後就由聯合國認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