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連假首日衝合歡山...百輛車塞爆管制站 車龍綿延1公里

▲▼雙十連假首日,合歡山區雖然下著大雨氣温濕冷,但仍澆不熄民眾遊興,車潮綿延似長龍。(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雙十連假首日,合歡山區雖然下著大雨氣温濕冷,但仍澆不熄民眾遊興,車潮綿延似長龍。(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雙十國慶連假遇上東北季風來攪局,合歡山上從連假前一晚就飄起潮濕的霧雨,到了深夜更出現淅瀝瀝的降雨,合歡所員警以為連日的強降雨會造成遊興的退散,未料昨晨6時,合歡派出所前管制站已塞入近百台的停等人車,都是要等著7時通過坍方災區的旅遊人車。

面對出乎意料的遊客潮,幸好合歡所員警已與坍方搶災班的四工人員建立起非常好的默契,遂先詢問工頭目前災區的狀況,得知工人們正在搶修昨晚的坍方災害,但可以先前導停等車輛前往災區管制區等候。

接著合歡警遂依放行SOP,以警車前導車隊前往災區,沿途開啟關原加油、匡廬隧道、坍方災區等管制柵門,先在管制柵門前等候,等待怪手、推土機等大型機械於7時22分搶通完畢,在工人的指揮下,連假首日第1波遊客全部安全通過坍方災區,平安到達花蓮。

▲▼雙十連假首日,合歡山區雖然下著大雨氣温濕冷,但仍澆不熄民眾遊興,車潮綿延似長龍。(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到了10點這一波放行時段更恐怖,停等車隊從關原加油站開始綿延至觀雲山莊,車龍長達近1公里,各式車輛近300部,合歡所依這幾個月放行車隊所經歷的各種問題,慢慢摸索出一套SOP,就是請機車排到車隊最前面,再者小型車接續,最後大型貨卡車殿後,出發前並用警車廣播器大聲提醒用路人行經災區時勿東張西望、保持安全車距,最後由警車前導車隊前往前方2.3公里的坍方災區,如此模式一天4次,日日皆然。

這個台8線117.4K坍方災區目前的災況如下,坍方災區長度長約300公尺,而最容易發生落石的地區就在災區中段,而這一段近50公尺的破碎岩溝面落石難以控制,突發危險難測,所以每天4次放行時段總有老師傅駐守此處警戒;且近日雲霧瀰漫,能見度極差,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幸有合歡派出所前來協助。

▲▼雙十連假首日,合歡山區雖然下著大雨氣温濕冷,但仍澆不熄民眾遊興,車潮綿延似長龍。(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合歡山警與工務人員耐心疏導車潮並指引遊客安全通過災區。

合歡山上的工人、警察早就建立起非常好的默契,自從6月8日搶通後,合歡所員警總會在每天放行時段擔任前導工作,到了坍方災區後,員警並會頭戴安全帽,手執紅旗,走到最易發生落石的破碎岩溝面前50公尺處,聽從警戒工頭的指揮,揮旗吹哨指引停等車隊通過這段落石區。

合歡派出所指出,雖然工區災害不算警察主管勤業務,但在行政協助下,合歡所負起災區西端之管制任務,且有了穿著制服的員警加入災區的管制疏導,將有防處災區交通意外、預防工地之工民糾紛、培養工警默契情感、瞭解災區搶修進度等優點,讓坍方災區的工人們可以專心搶修,更早完成搶害進度,可說一舉多贏。

▲▼雙十連假首日,合歡山區雖然下著大雨氣温濕冷,但仍澆不熄民眾遊興,車潮綿延似長龍。(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合歡派出所指出,術業有專攻,員警自有分寸,搶災屬工務段專業,所以員警提供交通疏導之指揮管制等協助,讓整個合歡山交通動線更加完善,當放行啟動時,員警一切緊盯警戒工頭的反應,發現工頭一有抬手之緊張行為時,員警立即吹起響亮之長哨聲,擋下行進之車龍,工警就以工人擔任千里眼、員警擔任守門員之責,守護用路人的生命安全。

在工警的無間配合下,連假期間工警無休,工人每日清晨6時就前往災區清除落石,首日7時22分、第二日8時12分始搶通放行完畢,而首日第4波15時放行時,因整日降雨造成邊坡大坍,原本工人在邊坡下方挖出的巨型盛接落石的深碗坑,因連續落石已填滿深坑而溢出至馬路上,造成交通阻斷,在工人考量諸多因素之下,決定立刻封路以確保安全,最後在工頭及員警親自走到停等車隊前,向300餘位耐心等候的遊客詳細說明災情,而這波遠途前來的遊客眼見搶修專業的工人、代表公信公權的員警連袂前來向說明勸離,均給予體諒及配合折返,未出現不信任的不耐情緒,展現了國民守法的優質旅遊情操,也確保了合歡山遊客的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