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4千多字國慶演說 喊「台灣」46次、僅提3次中華民國

記者皮心瑀、陶本和、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111國慶大典登場,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全文約4500多字,文稿當中提到台灣48次,但最後談話時有2次改以「我們」代稱,因此台灣共被提及46次;另中華民國台灣3次、中華民國3次。蔡英文此次拋出「四大韌性」,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強調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首先提到,「今天是中華民國111年的國慶,也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的第七十三個國慶日」,而在最後喊話「中華民國加油」,便再未提到中華民國四字。

而蔡英文於2019年曾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的概念,這回在國慶演說則出現3次,分別為「把中華民國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就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另在談到台海和平時,也特別指出「北京當局日益升高的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英文的演說內容中,談到國內疫情衝擊、半導體、國防、兩岸、經濟、外交,都以「台灣」稱呼,全文共提到46次,最後也喊,「大聲的說出『我是台灣人』,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驕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