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國慶演說內容搶先看 4大重點曝光!預告疫後挑戰更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11年雙十國慶大會10日登場,總統蔡英文依慣例將發表約30分鐘的國慶談話。據了解,蔡英文今年演說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主題,共分成4大部分,分別包括「疫情中逆勢前進」、「下波挑戰」、「打造四大韌性」,以及「給世界更好的台灣」。

▲總統蔡英文國慶大典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過去國慶大典致詞。(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在國慶日後三天,也就是10月13日,台灣的邊境管制將放寬,代表台灣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準備邁向正常生活,台灣面對世界供應鏈重組,疫後經濟問題迫在眉睫;而在此同時,又得面對中共二十大,對岸升高在區域間的軍事侵擾,加上世界局勢呈現自由民主陣營與威權主義的激烈碰撞。為此,蔡英文10日的國慶談話內容,勢必緊扣後疫情時代、當前世界局勢,以及台灣的下一步。

據了解,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說,同樣約30分鐘左右,將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主題,內容共分為四大部分,分別為:「疫情中逆勢前進」、「下波挑戰」、「打造四大韌性」,以及「給世界更好的台灣」。
 
首先,第一部分是「疫情中逆勢前進,把台灣推進一步」。由於國慶日的三天後的10月13日,邊境管制即將放寬,意味著台灣將擺脫疫情的陰霾,邁向正常生活;因此,蔡英文首先將感謝為防疫工作付出、共同撐過這段艱辛過程的全體國人,讓今年國慶日的氣氛與過往兩年有所不同。

此外,蔡英文會重申台灣的防疫表現受到世界肯定,台灣也在全球經濟衰退中逆勢成長,她將感謝台灣人民的共同努力,把台灣往前推進了一步,成為心中更好的國家。
 
第二部分是「下波挑戰當前,冷靜面對、共同解決」,蔡英文在演說中將坦言,這一局能夠化險為夷,不代表下一局就會風平浪靜,疫後的世界秩序正在劇烈變化,包括:全球通膨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風險、持續進行中的全球供應鏈重組、極端氣候帶來的異常災變、自由民主世界秩序遭受挑戰等,下一個階段挑戰更大,台灣必須沉著面對、共同解決。
 
因此,蔡英文將揭示她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不僅要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透過強化「四大韌性」,來打造更強韌的「韌性國家」,作為國家發展目標。
 
第三部分「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打造韌性國家」,蔡英文的重心主軸,將闡述持續打造更精實的「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等「四大韌性」,打造更為強韌的「韌性國家」。

對此,蔡英文將逐一闡明,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以及國防戰力的方向。首先,經濟產業方面,將因應經濟變局,布局產業未來。她認為,打造「韌性國家」的首要任務,就是經濟產業的韌性,包括持續推動:管控通膨、穩定金融市場、產業布局、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接軌國際供應鏈,以及淨零轉型等。

對此,蔡英文將從這6個面向,提出政策主張,建立能夠在逆勢中,因應變局、站穩腳步,更具有韌性的經濟與產業,來因應當前全球通膨和衍生的金融緊縮,所帶來經濟衰退和金融波動的急迫風險。
 
在「社會安全網」方面,蔡英文要完備社福醫療,強化社會安全網。她也將指出,完整建構並強化社會安全網,更是施政的重中之重,這幾年政府逐步增加預算與量能,讓更多國民受到照顧;而未來,政府將持續提升包括:醫療救護、災防緊急應變、全方位社會照顧、社會住宅等4個面向的能量,持續強化社會安全網,提供國民更完整、更周全的照顧,她認為接住每一位需要協助的國民,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
 
在「民主自由體制」部分,蔡英文認為要深化民主體制,爭取國際支持,「民主韌性」的建立,更是守護台灣的關鍵。她將強調,必須透過3個面向,持續強化國家的民主韌性。首先,是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全民共識;其次則是強化資訊的透明、強化錯假訊息的辨識;第三即是持續深化國際合作、緊密連結民主盟友。蔡英文認為,對外,民主是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而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
 
在「國防戰力」部分,蔡英文要持續提升國防戰力,凝聚民心士氣,她會在談話中提到,今年的國歌領唱,將首次分三個現場同步進行,除了在凱道前,也在馬祖東引、高雄左營軍港,有國軍弟兄姊妹共同領唱,傳達不分軍民,團結一致守護國家的意志。

蔡英文除了會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也將闡述強化國防戰力與韌性的努力,透過提升戰力、國防自主、全民動員,及全民防衛意識等,4個面向的持續提升,展現「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的決心與韌性。
 
最後,第四部分「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蔡英文會回顧2020年的勝選演說中的承諾,她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蔡英文將表示,國際疫情蔓延兩年多的時間裡,台灣在防疫、經濟等各項領域的表現,已經成為備受世界肯定的「堅韌之島」;而接下來的任期,她要持續打造「韌性國家」,台灣的經濟、安全、民主都與牽動世界局勢的發展,不僅要延續去年所講的,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