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6.8強震「49年來最強」 專家:這兩天恐再出現規模6餘震

▲▼花蓮玉里鎮中山路房屋倒塌,最後受困母子已被救出,總統計受困4人全數救出。(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918強震,花蓮玉里鎮中山路房屋倒塌,搜救人員救出受困民眾。(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宜秦、楊惠琪/台北報導

921大地震週年前夕,這兩天強震不斷!昨(18)下午14:44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地震,而在此17小時前、前晚(17日)21:41台東關山發生規模6.4地震,此次強震是台東縣陸地上「49年以來最強」,也是罕見「先前震、後主震」的案例,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說,6.8強震「相當於8顆原子彈的威力」,強震過後,這兩天仍要留意規模6以上的餘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6.8地震為本次地震序列的主震,17日晚間的6.4地震應為前震,2018年花蓮美侖大地震與本次情況類似,先是出現規模5.8地震,後續又出現6.3、5.9地震,一天內發生90多起地震,其中包括3到4起規模5以上地震,也是先出現前震,再出現主震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國昌指出,此次地震推測是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所引發,震央位置屬於較為堅硬的地質,長期受到板塊擠壓,但因耐受力較高,不易地震,可能累積百年能量才爆發。他進一步指出,該區域已有幾十年沒發生規模5.5以上地震,50年來也只發生過7次規模5以上地震,其中6次規模低於5.5,等於這幾十年來累積的能量很大,所以才會出現較大地震。

台東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指出, 接連兩天,規模5以上的強震不斷,中央山脈斷層從鹿野到鳳林已分段破,能量已經分段釋放,預估再出現規模超過6.8的強震不太可能,但餘震強度可能仍會持續一、兩天才慢慢下來,且至少要二週或更長的時間,能量才會釋放完畢。

郭鎧紋也說,通常主震跟餘震的規模會差0.5,最大餘震可能還會來到6.3,因此,這兩天可能還是會出現規模6以上的餘震,尤其住在台東池上、玉里、關山一帶的居民要小心防災,中央山脈近日也會落石不斷,民眾要避免前往。

張文彥指出,此次地震發生時,氣象局一度說「有我們不知道的構造存在」,後來才推測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引發,過去中央地質調查中心只關注破裂到地表的「活動斷層」,目前全台灣有命名的有36處,中央山脈斷層就不包括在內,凸顯地底下的孕震帶構造調查很重要,未來應密切監控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