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工商協進會買疫苗? 行政院還原:有申請但文件不齊

▲▼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5日指控時任衛福部次長的薛瑞元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兩人,曾阻擋BNT疫苗採購,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5日回應,盛弘醫藥股份有公司當時接受地方政府以及工商協進會「自買自用」的需求,要申請專案進口BNT疫苗500萬,但相關文件未準備齊全,「有申請,沒有人能擋」,門是打開的,任何人都可以來申請。

針對國民黨的指控,羅秉成說,在去年6月26日就有澄清,沈副院長當時有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致電交換採購意見。至於有沒有被擋?羅秉成調出食藥署資料,指6月24日盛弘醫藥股份有公司,當時該公司接受地方政府「自買自用」的需求,包括花蓮縣、南投縣、台東縣、雲林縣以及工商協進會委託,要申請專案進口BNT疫苗500萬,「有申請,沒有人能擋」。

「買疫苗是政府責任,不該讓民間出錢,是因為碰到困難,民間來幫忙,透過民間力量跟管道把瓶頸打開。」羅秉成說,包括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代理部分地方政府跟工商協進會委託,文件沒辦法補,因為要有技術性文件、管道在哪裡,沒辦法補,3個捐獻單位能完成購買都是因為有妥善的規劃跟布局,「也不單是盛弘,還有其他民間團體,後來都因為無法提出文件,EUA無法授權」。

羅秉成說,意思是說,過程裡有一些紛擾,因為選舉被翻開,但認為台灣已經進步到一定程度,大家可以基於事實評論,「選舉過程可以尖酸刻薄,但大家如果可以本於事實證據來批評指教,有些時候是可以攻擊,但不要過度」。

羅秉成直言,把政府全心全意衛人民採購疫苗、保護人民健康,還被形容成謀財害命,是有點過度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任何人,都不會為了謀財而害命,這種事情也沒有人會做,有些沒有必要的揣測或過度懷疑對方,是沒有必要」。

羅秉成也補充,院長指定他組織專案小組,用特殊採購程序架設後來的討論,也就是多方雙層的合約架構,以便完成任務。這討論在發展過程中,大家都很踴躍,總是會對議題交換意見,所以過程是沈副院長跟林伯豐理事長有意見交換,整個專案進行的訊息,也都會讓大家知道,且要進行可行性評估。

「我解讀沒有擋的原因,是6月26日就正式提出申請。」羅秉成強調,如果擋的話,他應該就不要提出申請,「門是打開的,任何人都可以來申請」,從後來來申請的情形看起來,是沒有受到影響的,也就是有提出申請。

「比較可惜的是,專案還在進行中,是否會成功仍是未知數。」羅秉成指出,慈濟雖然較晚申請,但計畫可行性完整,最後是循著這模式一起來。所以後來3個捐贈單位分別簽約,交貨時程特別合併辦理,才能讓整個1500萬劑在政府規劃安排下到貨,才不會產生雜沓。

「姑且不論沒有提出相關補件資料,是沒有完成申請;如果是買來自用,有錢人買來自己用,其他人怎麼辦?」羅秉成說,政府要有責任、要有統籌處理的態度,當然不管有沒有成功,還是要表示感謝,「因為在政府比較困難的狀況下,大家願意伸出援手幫忙」,有些受限於相關條件無法成就,這比較可惜。

羅秉成說,後來疫苗也確實因為民間的1500萬劑、其他來源,疫苗是夠的,現在還拜託大家打疫苗,甚至有過期不得不銷毀,寧可多買、多方採購,如果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沒有阻擋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