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會阻撓「囤房稅」? 勞動黨王正:20至39歲有一半買不起房

▲。(圖/記者鄭文晴攝)

▲勞動黨主席及三位議員參選人集體赴新北市議會抗議。(圖/記者鄭文晴攝)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勞動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正今日於新北市議會大門前召開記者會,黨主席吳榮元、新竹縣議員羅美文、新竹縣參選人許育綸也到場聲援。王正表示,此目的是為推動「居住正義」,因新北市議會多次阻撓「囤房稅」,造成20至39歲近一半的市民買不起房而「望房聲嘆」,若要逼出市場上的空屋,「應該比照空地稅,針對囤房大戶徵收5倍的房屋稅,才有辦法讓他們無力負擔釋出空屋。」

▲。

▲勞動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正。

王正指出,新北市2022的「房價所得比」高過12.85,「房貸負擔率」則達到51.45%,20多年前才只有30%多,20年來就增長了20%以上,「非常誇張」,再來過去5年來新北市的整體房租漲幅高達34.6%,是七都之中最高的,比最後一名足足多了14個百分點。除此之外,全新北市167.7萬戶住宅中,就有29.6萬戶是空屋,站比高達17.6%,這就是新北市三高「房價高」、「房租高」與「空屋量高」的問題,造成20至39歲市民當中,就有將近一半的年輕市民是買不起房的,「這就是我們青年在新北市望房聲嘆。」

王正接著說,房屋稅分為「自住住宅」和「非自住住宅房屋稅」,而「非自住住宅房屋稅」就是指擁有第四間房子以上。然而遺憾的是,2017年新北市議會才剛通過「房屋稅自治條例」,結果在2018年被30位新北市議員聯署提案,把非自住住宅房屋稅稅率從2.4%,調降至最低標準1.5%。2022年3月新北市政府向議會提出上調非自住住宅房屋稅稅率的修正案,對持有第4戶住宅徵收1.5%、持有第5戶住宅徵收2.4%、持有第6戶以上住宅徵收3.6%,然而該修正案在上半年會期仍受到新北市藍綠兩黨議員的惡意阻撓。

代表勞動黨在新北市第八選區參選的王正補充說,八都當中僅剩新北市沒有通過調高「囤房稅」,儘管按當前上述各縣市的方案,只有調高非自住住宅房屋稅稅率,而不調高目前不到市價20%的房屋標準單價及地段率等稅基計算基礎,「囤房稅」便無法對囤房大戶產生難以承擔的成本,進而將空屋釋放到市場。

▲。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抨擊藍綠金權政治阻撓囤房稅。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2017年勞動黨新竹縣議員因新竹縣議會壓低囤房稅,憤而辭職向選民負責,「在台灣的地方議會政治歷史來說,為社會公益辭職的民意代表,勞動黨當年是首創的」,因為「我們知道議會政治就是要監督政府善,盡社會公共政策管理的監督機構」,所以議會應該是人民的殿堂。

吳榮元說,若議會沒有善於為市民把握社會公共政策,那麼「這樣的議會就不是人民的議會,而是金錢政治的共生體」,而安居樂業是社會願望,但新北市「高房價」、「高房租」與「高空屋」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必需對症下藥,囤屋稅要提高,讓掌握房屋的財主承擔很大的社會成本,這樣就能讓房屋的市場供給大量增加,使得房價壓低下來。」

吳榮元指出,年輕世代的朋友要買房子相當困難,離鄉工作的人買不起房就只能租屋,「這也造成沒辦法安居,要怎麼樂業呢?」所以租金應該壓低,租金要有租金的稅率,來作為優待性的鼓勵,「很難想像新北市全台灣人口最大都會,我們人民的殿堂『市議會』敢把囤屋稅壓力來,這是與弱勢青年世代的朋友敵對,製造他們的生活困境。」

▲。

▲新竹縣議員羅美文。

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表示,勞動黨力爭的是「一個適合人生存的社會制度」,自己從事勞工47年,深深感受到台灣的民主根本是騙人的民主,「我們上班族做工人只有投票權沒有選舉權」,而20年前大學的畢業生進職場起薪是2萬多,20年後起薪也是2萬多,以前還能夠養家糊口,但現在「根本別想」,即使現在一個月有5萬塊也未必能養家糊口,「買不起房子誰敢結婚,就算結婚也不敢生小孩」,這都是台灣資本主義金錢治的扼制化,造成今天的現象。

▲。

▲勞動黨新竹縣竹北區議員參選人許育綸現場聲援王正。

新竹縣參選人許育綸表示,自己之前當竹北市民代表時就有發起聯署,希望縣議會可以把房屋稅率再上修回去,近幾年各縣市都有調高房屋稅率,目前也可以看到房價一直在飆漲,各縣市也都在維持居住正義跟進訂定房屋稅率,所以「新北市政府真的沒理由跟整個大環境對抗。」

▲。(圖/記者鄭文晴攝)

▲勞動黨遞交承諾書給新北市議會的專委。(圖/記者鄭文晴攝)

王正再次呼籲,目前各縣市議會所通過的房屋稅的自治條例,就專家分析認為,這遠遠不足以逼出市場上的空屋,應該更進一步推出「囤房特別稅」,比照空地稅,針對囤房大戶徵收5倍的房屋稅,才有辦法讓囤房大戶的囤屋持有成本上漲,無力負擔便釋出空屋。

記者會最後勞動黨齊聲高喊,「新北市民好可憐,望房興嘆慘兮兮!新北空屋居高不下,供不應求推高房價!圖利建商,民代自肥,居住正義打假球!囤房重稅,自住輕稅,新北議會不要擋!居住正義囤房稅,新北議會不要擋!」並遞交承諾書給新北市議會的專委,「之後也會以正式的公文,給到所有的現任議員和參選人,讓大家一起共同支持推動,修改房屋稅率自治條例、通過囤房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