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主食非紅蘿蔔!動保團體列「十大迷思」 農委會將訂寵物飼養指南

▲洪孟楷、蔡壁如14日與動保團體及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開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洪孟楷、蔡壁如14日與動保團體及宋念潔開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兔子、鼠類與刺蝟等小型寵物不當飼養案,立委洪孟楷、蔡壁如與動保團體14日召開記者會,除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外,也列出「十大迷思」,強調「小動物飼養不易,絕不要衝動、隨意飼養」。此外,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在記者會上,也曝光目前農委會草擬《動保法》修法的最新進度。

記者會上,台灣愛鼠協會指出,過去5年接獲民眾通報不當飼養鼠類的案件達1401件、救援動物4562隻,數字逐年上升。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表示,每月至少收到3起有關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單2019-2020年間,他們就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飼主遺棄;而台灣愛兔協會則說,2009年協會成立至今,平均每年救援260隻兔子。

動保團體也羅列出10大錯誤的飼養迷思

1.一公一母剛剛好,養多隻很容易。

2.天竺鼠也是鼠,可以照倉鼠的方法養。

3.鼠小小隻很可愛,很適合陪伴小朋友。

4.鼠類本來就生活在野外,不需要控制溫度。

5.天竺鼠和兔子都吃草,養在一起就好了。

6.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

7.兔子很臭,養在室外就好。

8.刺蝟用市售兔籠或小鐵籠養就好。

9.刺蝟在野外又沒有滾輪,飼養當然也不用給。

10.刺蝟是食蟲目,讓刺蝟吃蟲當主食就好。

其中動保團體指出,兔子跟天竺鼠主食是牧草,若以蔬果當作主食,會造成牠們牙及腸胃產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而牠們共同飼養時,天竺鼠可能遭受兔子攻擊或不小心被踩踏而受傷。

針對第六項迷思,洪孟楷指出,狗吃骨頭、貓吃魚也都是被卡通誤導,導致民眾根深蒂固,所以須有正確的飼養指南。蔡壁如也強調,不知道怎麼飼養,就不知道怎麼善待寵物;上述提到的迷思,都是一般人會犯的,這應好好透過倡議跟教育,來建立正確飼養方式。

宋念潔指出,寵物管理科4月成立,目前正在草擬《動保法》的修法,最新的進度是12日,農委會找了專家、協會、動保團體,針對修法開了第一場的溝通會議。

對於修法部分,宋念潔指出分成2個大方向,第一是增加「寵物業的管理」專章,除耳熟能詳的繁殖、買賣、寄養、美容、訓練、保母等產業之外,也有食品業跟生命紀念業,會訂定相關子法。另一個是「多元寵物」,農委會秉持分類、分級的概念,將所有寵物用金字塔,依食性、習性、生物特性等分類,比如說「特定寵物」、「第一類寵物」、「第二類寵物」。

宋念潔進一步說明,如果是特定寵物,飼主就必須幫寵物絕育、飼養前評估,且飼養方式得依照農委會飼養指南等。宋念潔也強調,只要農委會核准可以飼養的寵物,都會訂定飼養指南,而草案上也寫明,業者以後買賣寵物,就得提供飼養指南。

▲▼洪孟楷、蔡壁如14日與動保團體及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開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