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安變電所地下電纜洞道即將貫通 歷時10年「橫跨大安到內湖」施工難度比擬捷運

▲▼台電,地下電纜洞道,大安變電所,潛盾機,供電。(圖/業者提供)

▲大安變電所地下規劃「松湖-大安」及「深美-大安」兩條345kV輸電線路,施工難度比擬捷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大安變電所,不僅是台北市中心第一座超高壓變電所,也是國內首例與商業旅館共構的變電所。除了地上結合多目標使用,地下也規劃「松湖-大安」及「深美-大安」兩條345kV輸電線路,地下電纜洞道自101年開始施工,歷時10年,「松湖-大安」線即將於本(9)月完成洞道貫通,兩條線路預計114年完工,屆時將共同構成台北市核心區的供電樞紐,把電送進市中心。

大安變電所是全台首座採取全地下化的超高壓變電所,31公尺的開挖深度超越台北101大樓(22.95公尺)。與變電所共構的「松湖-大安」及「深美-大安」地下電纜洞道,前者通往內湖未來即將興建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全長約4,634公尺;後者則通往深坑的深美超高壓變電所,長度約966公尺,連結信義路共同管線,洞道部分已全數完成,其洞徑5.5公尺,幾乎等同挖一條捷運隧道。

▲▼台電,地下電纜洞道,大安變電所,潛盾機,供電。(圖/業者提供)

▲大安變電所地下有變電設施及兩條345kV輸電線路,分別是通往內湖的「松湖-大安」線,長度4,634公尺,洞徑達4.6公尺,及連結信義路共同管線通往深坑的「深美-大安」線,長度966公尺,洞徑達5.5公尺。

「松湖-大安」線道工程採取對向同步施工,即兩台潛盾機分別由松湖超高壓變電所預定地、大安超高壓變電所旁的1號及3號直井對向推進,洞道即將於本(9)月貫通,連接剩下的最後一哩路。地下洞道工程並不容易,潛盾機每天最多前進5米,若遇到堅硬地質,一天可能只推進2到3米;對比架空線路一天就能完成30米,潛盾洞道的施工速度只有架空線路的十分之一,但造價卻是架空線路的8倍。

洞道施工須面臨深度與地質環境的挑戰,施工難度比擬捷運。以「松湖大安線」來說,其路徑接連通過臺北捷運忠孝敦化站連續壁、文湖線基樁、臺鐵及高鐵連續壁、基隆河堤防基樁等,只能選擇從其下方通過,因此洞道深度平均高達45公尺,最深達約55公尺,也成為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

同時,施工環境也是一大考驗,光是「鑽地」爬階梯走下50米深的洞道就相當考驗體力,加上洞道內空間侷限,空氣品質較差,且施工聲音吵雜,不僅如此,這項工程採用「冰凍工法」,將冷凍管埋入地下,讓地下凍土維持在約負10度的狀態,因此工程人員須在零下的低溫中工作,地下洞道工程每推進一米都很不容易。

▲▼台電,地下電纜洞道,大安變電所,潛盾機,供電。(圖/業者提供)

▲地下洞道工程施工環境也是一大考驗,光是「鑽地」爬階梯到50米深的洞道就相當考驗體力,加上空間侷限、空氣品質較差,每推進一公尺都充滿挑戰。

其實,變電所越接近用電核心,越有助於供電穩定與安全。未來在兩條線路完工送電後,除可將電力帶進大安變電所,並可與周邊的超高壓變電所相互融通支援,提升大台北地區的供電穩定,猶如打通城市發展的任督二脈,持續提供穩定可靠的電力。

(台電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