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成立虛擬競總 拋智慧城市政見!將創「自願實名制」平台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出席政策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企業家翟本喬。(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倒數74天,首都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各政黨參選人紛紛提出政見。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13日拋政策,主題為「智慧城市」,除了先公佈虛擬競選總部外,還邀請各政黨參選人也可登錄資料供選民參考,另外再提要成立「自願實名制」的網路平台。

黃珊珊13日上午召開第3場政策記者會,主題鎖定在「智慧城市」相關政策。黃珊珊表示,政府角色是建立公正、方便的平台提供民間參與,並利用新科技新技術,例如元宇宙來貼近市民需求,以便進一步參與政策的制定和施行,未來的市政府將會持續落實公開透明的核心理念,深化公民參與的機制來達到智慧政府的進化與願景。

黃珊珊也公開以元宇宙概念呈現出的「黃珊珊虛擬競選總部」,在黃珊珊虛擬競選總部裡頭,可用第一人稱視角自由移動,觀看各項關心的政見及市政願景藍圖,也可以查看重大討論的議題,甚至在虛擬總部中,還設有一個「數位首都候選人專區」,台北市各區的參選人都可自行登錄其參選資料供選民參考。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出席政策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現場也邀請前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翟本喬,一同談及台北市「智慧城市」願景。翟本喬表示,發展智慧城市應著重在「擴大公民參與,加強互動平台」、「著重行政流程改進、減少市民麻煩」以及「以公民提案充實局處案源」等三面向,讓智慧城市與市民更貼近。

翟本喬提出,虛擬競選總部未來可作為政策對話空間,擴大成政策討論版;外界或許質疑現行已有臉書等社群平台,不過網路討論時最討厭匿名網軍,他們則會建立「自願實名制」,不強迫使用者實名制,但可採取台北通APP登錄,即可實現「我講話我負責」,且擔心有些人不開心即刪文、封鎖,所以要建立「實名制者無法封鎖、刪文」,更能使該篇文章獲得民眾信任。

被問到有關「自願實名制」平台一事,黃珊珊表示,假設該虛擬競選總部成為虛擬市政府,就會將此平台當作成社群;翟本喬補充道,重要的是不要自己從頭做起,可以借用其他社群作為後台,而他們則作為與市民溝通的前台,也會加入新的元素,「這是可以借力使力的,但也不會完全架設在他人平台上。」

▲翟本喬出席黃珊珊政策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翟本喬。(圖/記者林敬旻攝)

媒體追問,鼓勵「自願實名制」有無可能推動到臉書、一般網路社群平台,這是否也會讓民眾聯想到「數位中介法」?黃珊珊回應,這是一個討論公共政策的平台,希望討論公共政策時,讓民眾願意參與,地方政府不會限制言論自由,「要來參加討論得用實名制,就像現在要檢舉的實名制一樣。」

黃珊珊強調,負責任言論是政府該做的事,應該鼓勵大家實名制,只要登錄台北通就可以知道身份,但不會去查個資,只是要確認使用者是否為正常狀態,而非好幾個不同的人,才能夠真正討論到公共政策,「實名制是就公民參與區域做處理,不會特意限制別人言論自由。」

翟本喬說明,很多人擔心實名制的隱私問題,其實這就是中央做電子身分證時的盲點,實名制可以做到兩個不同層次,使用實名制時只會知道是否為本人,但不會知道對方住哪、家中幾人、收入多少等資料,「我們只要知道你這個人,要找你時找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