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修出「技術斷層隱憂」 揪詭譎故障!台鐵退休老手回娘家救援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員林-花壇號誌故障邁入第3天,至今午已有6.8萬人被延誤,312班車誤點,創下史上號誌維修最久紀錄,也修出「台鐵技術斷層隱憂」。台鐵有38年資歷的退休電務專家「回娘家」救援,迄今已超過30小時沒闔眼,他透露從小吃鐵路飯長大,看到列車延誤這麼嚴重,可感受到台鐵的痛,雖不在其位仍要來幫忙。

▲▼台鐵彰化員林-花壇號誌故障,班次大誤點。(圖/記者唐詠絮攝)

▲台鐵彰化員林-花壇號誌故障,連3天班次大誤點。(圖/記者唐詠絮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號誌故障,不少台鐵第一線員工已經2天沒闔眼睡覺,不眠不休全力搶修,未料號誌依舊不穩定,原以為修好,但只要列車通過又故障,台鐵事後找來原廠技師協助,反覆故障仍不斷上演,台鐵再尋求專家協助,不只請來高科大鐵道權威學者協助抓問題,一名有38年資歷的台鐵退休資深電務專家也「回娘家」救援。

終於台鐵今在中正西路平交道至擺塘巷平交道之間的號誌電纜,發現該區間遇列車通過時迴流電流可能造成干擾,突波傳回機房影響號誌系統不穩定而發生故障,研判應該是突波干擾,目前正抽換電纜作業,後續仍待測試才能確認是否抓對問題,目標今天完成修復,明天恢復正常行車。

該名專家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表示,他從小吃鐵路飯長大,看到台鐵列車延誤這麼嚴重,隔天修好又故障,讓他也很緊張,加上台鐵請他協助,雖他不在其位,但能感受到台鐵的痛,因此要回去幫忙。

▲▼台鐵彰化員林-花壇號誌故障,班次大誤點。(圖/記者唐詠絮攝)

▲台鐵彰化員林-花壇號誌故障,班次連3天大誤點。(圖/記者唐詠絮攝)

該專家表示,目前雖已查出有突波干擾源及區間,但仍在調查干擾源的來源,包括到底干擾是來自電纜、高壓電、電力機車或接地設備等,這些仍待進一步確認和釐清。他也坦言他過往在台鐵待這麼久,從沒遇過這種突波問題,確實相當棘手。

台鐵從未有遇到干擾波經驗,增加了搶修難度,也讓人力和技術出現斷層的台鐵面臨了史上最嚴厲考驗。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鐵員林到花壇間號誌問題3天修不好,故障原因第一時間無法即時找到,先是以為是電纜、計軸器,接著是卡板和主機板,外勤人力不足、技術斷層都是原因之一。

李克聰指出,台鐵應透過大數據分析,針對維修、事故、原因、SOP等都要建立資料庫,未來發生故障可透過大數據協助找出可能原因,故障原因診斷除資料庫建立外,技術如何跟上來也要想辦法改善。

李克聰強調,台鐵一直把購新車當成宣傳重點,但設備妥善率和人力不足仍是老問題,政府和台鐵應該編足夠預算協助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