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下周審「台灣政策法案」 白宮國安顧問:部分條文令人擔憂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路透)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透露,「台灣政策法案」的部分條文令人擔憂。(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14日審議「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此前原訂於8月3日二度審議卻臨時延期,傳出可能是白宮怕影響「戰略模糊」政策而出手踩煞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受訪透露,他將與國會領袖見面討論這部法案,因為部分條文內容「令人擔憂」。

蘇利文接受彭博電視台節目專訪時表示,他將在7日稍晚會見國會領袖,當面討論「台灣政策法案」。他坦承,法案內容擴及美方如何加強對台灣有力、有效的安全協助,改善台灣安全,但同時「部分內容讓我們有些擔憂」。

彭博報導稱,儘管蘇利文拒絕透露細節,但他的言論突顯拜登政府在加強支持台灣之際,也在試圖壓制國會兩黨逐漸升高的抗中鷹派。

「台灣政策法案」由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於6月共同提出,內容包括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計畫提供台灣約45億美元安全援助資金、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等。

這部法案原訂於8月3日進行表決,外委會卻在當天以主席須參與院會事宜為由延至9月,且可能重新修改。當時有知情人士向彭博指出,拜登政府認為這項法案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counterproductive),將干擾數十年來的美國戰略模糊政策,因此,白宮正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對這項法案踩煞車。

另外,蘇利文在專訪中也談到台海局勢,他認為台灣周圍發生軍事事件(military contingency)的威脅仍然顯著,中共官方政策言明不排除武力侵台,但他強調,美國立場仍堅定一致,未來會持續抵抗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報導稱,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莫菲(Stephanie Murphy)7日率領跨黨派眾議院代表團抵達台灣,此行也意味著,今年迄今已有28名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至少是自2013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