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夠!營養師揭「保持牙齒健康」的6大撇步

▲▼黃牙掰掰不送!3個「居家美白牙齒」提案             。(圖/Pexels)

▲不健康的口腔狀況,除了影響咀嚼功能,也將引發多種疾病問題。(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以為每天刷牙就夠了嗎?根據國建署統計,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齲齒率高達 87.99%,不健康的口腔狀況,除了影響咀嚼功能,也將引發多種疾病問題,要如何照顧好牙齒健康?嫚嫚 營養師在粉專整理出6大撇步!

撇步1:避免含糖食物

糖在口中容易被細菌轉化為酸性物質,傷害琺瑯質;而碳酸飲料中的碳酸也會加重酸腐蝕,造成琺瑯質損傷,應避免含糖飲料、碳酸酸飲料、甜點、糖果等精緻糖食物。

撇步2:減少加工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工食品口感質地較為柔軟,大幅減少咀嚼時間與次數,不利於唾液的分泌以及對腦部的刺激,加上營養素於加工過程中流失多;長期而言對牙口會有負面影響。

撇步3:每天2份乳製品

鈣為牙齒主要成分,能維持牙齒健康,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鈣質缺乏容易罹患牙周病 ,尤其女性將提高1.5倍罹病率;建議每天早晚各補充一份乳製品,像是240 ml無糖優酪乳/優格、240 ml羊奶/牛奶、35 g乳酪。

撇步4:蔬菜、水果、堅果、全穀雜糧

原型天然食物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咀嚼次數,幫助唾液分泌;粗纖維也有助於清潔牙齒;綠葉蔬菜中維生素K,會將鈣帶入牙齒中進行建構;水果中的維生素C能維持牙齦健康。

撇步5:無糖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能增加唾液分泌,唾液能滋潤口腔並沖刷掉髒汙,也具有抗菌作用,以及幫助黏膜修復;咀嚼口香糖也能增加8-28%大腦血流量及提高腦神經刺激,預防失智症。

撇步6:益生菌、Omega3
牙周病是牙齒因細菌感染,而造成周圍組織發炎的狀態;益生菌將有助於維持全身免疫力,減少口中微生物經血液帶來的危害,Omega-3脂肪酸則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

►敏感性牙齒救星!「舒酸定抗敏牙膏」破盤下殺4折

►秒殺價來了!媽媽最愛「妙管家抗菌洗衣精」4000g 百元有找

►沒事多喝水!「味丹多喝水」2入6200ml 特價150元 

►抗疫日常必備!「N95防護醫用口罩」下殺72折

►一秒到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拉麵禮盒組」限時搶購54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