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天是紅媒、蔡衍明酒色財氣 周玉蔻放砲違約慘賠280萬

▲▼媒體人周玉蔻被前立委顏寬恒提告求償,到台北地院出庭辯結。(圖/記者黃哲民攝)

▲媒體人周玉蔻(前)判賠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與中天新聞共280萬元。(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020年主持電視政論節目,指稱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是「紅色媒體」、旺中負責人蔡衍明「酒色財氣名聲在外」等語,蔡衍明與中天主張周玉蔻違反雙方事先協議須做平衡報導的約定,提告求償共1000萬元,周玉蔻抗辯依據時事和法院判決做評論,不屬於攻擊性或惡意性,台北地院今判周玉蔻須賠償蔡衍明80萬元、中天新聞200萬元,可上訴。

蔡衍明與周玉蔻今都沒到庭聆判,本案源於周玉蔻在2020年10月20日主持民視《辣新聞》政論節目,指稱「中天在台灣就是紅色媒體」、「中天新聞台是共產黨打手」,又說蔡衍明「酒色財氣名聲在外」、「為了賺錢拋棄台灣戶籍」等語,周玉蔻之後受訪,仍表示相同評論。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周玉蔻先前於2018年因批評「旺中集團是中共國台辦的傳聲筒」 一事,被蔡衍明提告求償5000萬元,事後雙方和解,約定周玉蔻若要對中天電視做「攻擊性、惡意評論」,應先詢問中天電視並做平衡報導,否則要賠償違約金1000萬元,蔡衍明與中天新聞主張周玉蔻違約,提起本件訴訟,要求周玉蔻全額賠償。

周玉蔻出庭抗辯本案評論都有事實依據,包括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曾對中天記者說「你們是共產黨的打手」,她認為這種看法「全台99%民眾都有共識」,至於蔡衍明有多位女友也不是秘密,酒量極佳也是眾人皆知,本案的評論不屬於雙方約定需要事先詢問、做平衡報導的範圍。

周玉蔻更聲稱先前與蔡衍明及中天的協議,是相信蔡衍明所稱「真道理性,珍愛台灣」的說法,後來發現對方反其道而行,她若不加以評論,不僅有違媒體天職,也違背自己良心。

周玉蔻的委任律師主張,本案在政論節目的評論,是討論NCC對中天新聞撤照的時事,加上另有其他判決記載「旺旺中時至少領取中國政府6億人民幣補助」,可見周玉蔻本案評論不算攻擊性或惡意評論,不必先詢問或做平衡報導。中天電視委任律師強調重點在於有無違約,而不是評論內容的真實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