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罰不怕!駕駛排班出勤一次3天2夜 勞團籲交部勒令停業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景山集團旗下運輸公司曾因司機疲勞駕駛,撞死2名國道警察,因違規、肇事和違法超時多,車輛常高速行駛,被稱「國道上航空公司」,104年來違法件數高達45件仍罰不怕,迄今仍違法超時,班表出勤一次就是3天2夜,也有司機工時長達31小時,勞團今赴交通部抗議,要求對景山停止部分營業或撤銷營業執照。

景山交通集團(盧廷景名下的18家運輸公司)過去曾被指出有「三多」:「交通違規多」、「違法超時多」與「肇事死傷多」,有多次業務過失致死的紀錄,107年更曾發生大貨車駕駛國道開車打瞌睡,撞死2名警察和1名貨車司機,最終查出該名駕駛連續上班22天,其中至少有7天工作超過12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近期接獲景山交通集團員工陳情,反應「出勤一次3天2夜一直都是正常的事情,甚至也有過一週才下班打卡一次」,經查景山集團自104年開始就有違反「每7日中未有1日之休息做為例假」的紀錄,直到今年仍有持續違反的紀錄,顯然即使發生重大事故,至今超時過勞的狀況仍未改善。

臺貨產工表示,根據景山員工投訴,景山迄今排班依舊違法,有員工連續上班7天沒休息,也有員工1月24日下午5時10分開始上班,從高雄出發到南科,隔天25日凌晨1點回到高雄,下趟車還是凌晨2點出發,僅能休息1小時就要開車,之後再花8小時才回到高雄,所以才會說「景山像航空公司,司機被迫飆車一趟趕一趟。」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景山集團有駕駛排班出勤一趟就是3天2夜,也有駕駛工時31小時,違法不斷。(圖/記者李姿慧攝)

工會指出,還有員工排班1月28日中午12點出發,晚上8點10分回到高雄,僅間隔休息3小時,下趟晚上11點又要出發到中科,4小時到台中、4小時下料、4小時再回高雄,休息2小時,又要再出發,一趟接著一趟;還有員工1月25日上午6點出發到26日中午12點之間跑3趟,僅間隔1到2小時休息,上班到下班30小時。

另一名員工2月3日下午1點到4日下午8點,也跑了3車次,趟次間僅間隔1到2小時,上班到下班31小時。工會不滿表示,司機排班連續工作20多小時和30多小時下,疲勞駕駛是國道不定時炸彈,這些莫名其妙的班表依舊還存在,交通部不管的話,就是放任景山不斷違法、不斷製造不定時炸彈,呼籲交通部長王國材硬起來。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林佳瑋則表示,景山這幾年來違法重大,一般人一個班出去8小時,景山一個班就是3天2夜,交通部明明可依《公路法》對景山勒令部分停業、全面停業,或要求限期改善;根據110年十大違反勞基法企業,包括花蓮客運、中興巴士、指南客運、國光客運、嘉里大榮物流等,10個違法血汗企業就有5個是客運和倉儲運輸,交通部還在裝死嗎,為何不勒令停業,讓勞工這麼辛苦,景山還拒絕勞檢,希望這些大型運輸業者主管機關拿出魄力。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臺貨產工理事長林志雄也呼籲,交通部公路總局應利用《公路法》對違法交通運輸公司限制部分營業和取消營業執照。林志雄指出,景山交通在國道被戲稱是「景山航空」,車子開得特別快,違規多、肇事死傷多,政府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幾年前撞死兩個交警,就是景山交通,交通部沒有依法行政懲處,睜隻眼閉隻眼,就是違法幫兇。

林志雄不滿表示,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要針對貨運業重大公路事故,造成人員死亡超過3人或死傷超過10人或傷害超過15人,並有肇事責任者,將強制在該業者所屬車輛加裝全球衛星定位功能系統(GPS)及營運車輛監控管理系統,但有《公路法》可停止營業卻不用,裝GPS能幹嘛?此次修法對於違法業者完全沒有遏阻力外,過勞問題也完全沒解決。

林志雄說,更好笑的是,修法還訂定死亡3人以上裝GPS門檻,交通部難道認為是可以撞死這麼多人的額度嗎,根本是腦殘政策,死傷這麼多、這麼嚴重,疲勞駕駛是國道不定時炸彈,造成多少家庭破碎,我們每次都要這樣容忍嗎,交通部應限制景山部分營業或取消營業執照。

▲▼景山集團駕駛排班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圖/記者李姿慧攝)

▲景山集團違法不斷,勞團要求交通部勒令其部分停業或撤銷執照,公總今出面接受陳情。(圖/記者李姿慧攝)

對此,公路總局表示,接獲陳情會盡速研議處理,景山案一直都有在處理中,相關公司考核也都在進行。

《東森新媒體ETtoday》則致電景山集團,景山交通公司人員則稱主管皆已外出,截至截稿為止無法取得景山集團回應。

不過景山交通事後發出聲明指出,身為汽車貨運業者,基於員工安全第一、福利第一立場,如確有違法情事,必定虛心檢討及立即改善。107年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後即全面進行改革,除改革排班調度、設立中繼休息站、加強駕駛安全教育外,也裝設車輛GPS系統及限速系統,強化公司車輛行車安全,提供司機年度駕駛優良獎金,配合監理單位不定期稽核,事故罰單逐年降低很多。

景山指出,有關「拒絕勞檢」乙節,屬不實指控,景山全力配合勞檢、提供相關資料查證,縱有無法限期提供資料陳述意見之事,僅為單一少數個案,豈可一概而論、混淆視聽,公司所屬車輛及司機眾多,若有司機違規駕駛,或公司違反勞基法,會虛心檢討改善,若有班表嚴重超時情形,希請工會提供詳細資料如車號供本公司進一步查明。如有疑慮,請向勞動單位或是監理單位提供資料,以利其等依法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