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九宮格」紅綠燈陸續上線 右轉紅燈「不亮也可轉」民眾霧煞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各大城市近日在部分路段逐步使用新版「紅綠燈」,九宮格的設計引起外界關注,部分民眾覺得設計過於繁瑣,反而造成用路人使用上更難理解,引起熱議。據了解,新版紅綠燈共有三行三列、8種燈號通行規則,也取消了讀秒設計,其中,右轉燈的綠燈亮不亮都可以右轉反被批評「化簡為繁」。

▲大陸「九宮格」紅綠燈用路人使用規則。(圖/翻攝極目新聞)

▲大陸「九宮格」紅綠燈用路人使用規則。(圖/翻攝極目新聞,下同)

《極目新聞》報導,新版紅綠燈的設計者昨(21)日開直播,本想通過和網友互動的方式,解釋一下新版的設計,教大家正確及時地辨認信號,卻遭遇網友的猛烈批評,開播10分鐘就被迫下播,可見有很多駕駛人真的對新版紅綠燈極不適應,非常不滿。

▲大陸「九宮格」紅綠燈用路人使用規則。(圖/翻攝極目新聞)

公開資訊顯示,大陸紅綠燈的使用標準曾在2003年和2011年兩次修訂,進行大幅度修改,卻沒有引發此次的吐槽狂潮。

新版紅綠燈在2017年便陸續在部分城市試行,引發最大爭議問題包括,三行三列的九宮格設計,共有8種通行規則,相較之前車道都有單獨一組指示燈,直行、左轉、右轉都有箭頭燈,新版直行燈只有圓燈,讓部分車主感到迷惑,反應不過來。

其次,為防止用路人搶黃燈、闖紅燈,大陸新版紅綠燈還取消讀秒設置,等待紅燈變化的過程要特別專注,也讓部分趕時間的用路人反而覺得很焦慮。

▲大陸「九宮格」紅綠燈用路人使用規則。(圖/翻攝極目新聞)

據了解,大陸現階段機動車保有量達4.08億輛,包括汽車3.12億輛,新版紅綠燈主要為使直行的行人、車輛與轉彎車更加的有效區隔,因此做出了各自分開、獨立使用的九宮格設計。

對於新版的設計,部分網友還編出各種不同的口訣,方便用路人記憶,例如,「紅燈停,綠燈行。左轉不亮看直行,右轉不紅不用停。」

不過,仍然有部分用路人對新版紅綠燈相當感冒,網友紛紛表示,「花裡胡哨的浪費資源」;「維持交通秩序簡單明瞭最重要」;「真的很怕取消讀秒」;「新手上路更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