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7棟樓傾斜!建案設計人工務局長免責? 高市府定調問題在施工營造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金區一處新建案工地14日發生道路坍塌,導致鄰近7棟民宅傾斜變成危樓,而該建案原始設計人為高雄市現任工務局長楊欽富,高市藍營為此也要求他該下台負責。今市府召集四大專業技師公會做事故鑑定,認定主因為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造成,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也再度強調,問題發生在施工營造,而不是設計問題,讓專業來做專業說明。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圖/記者賴文萱攝)

▲工地出包,藍營要求原設計人、現任工務局長楊欽富下台,林欽榮回應問題發生在施工營造,而不是設計問題。(圖/記者賴文萱攝)

針對這次歪樓事故,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由副市長林欽榮邀集四大專業技師公會等專家,以及市府政風處、法制局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針對施工廠商未能確保工地及周邊安全,嚴重發生損鄰事件,進行行政調查作業。今日第一次會議後,四大專業技師公會代表共同認為,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且以鋼板樁作為擋土支撐的施工工法未確實嚴格要求施作所造成(採用以鋼板樁作為擋土支撐施工工法,為建築技術規則授權「建築物基礎構造設計規範」訂定所允許的工法)。

另一方面,承造人營造廠商於現場時,也應與相關專業技師協商提出具體施工計畫書,然卻未確實執行而致鄰房受災及財損,故可知主要是營造施工問題而非建築設計問題。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市長陳其邁護短輕公安,高喊工務局長楊欽富要下台負責。(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市長陳其邁護短輕公安,高喊工務局長楊欽富要下台負責。

不過,高雄藍營緊咬現任工務局長楊欽富除了是該建案原始設計者,且3月第一次發生工安事故後,不到5個月又出包,應該為此負政治責任下台。

林欽榮被問及此事時回應表示,建築基地構造設計規範,並沒有固定工法,但有固定演算程序,用任何工法都要經過施工計畫詳細審核,這次四大公會都表述,問題發生在施工營造,而不是設計問題,是因沒依照核定計畫施工,導致在敏感地區產生內外水位不均衡、土壤不均勻,這才是最關鍵原因。

林欽榮強調,任何老高雄人都知道,前金區這地方,理當注意而不注意,早晚會發生事情,因此在這個過程裡,市府也要求承造人要負起最大責任,一定會協助求償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