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來首見!BA.5將從北市擴散 沈政男點名這族群注意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目前國內累積14例BA.5本土個案,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最該注意的當然是還沒感染過BA.2,而且第3劑在4月以前就已打過的人,「你們對BA.5的保護力已經降到相當低的程度,最好做好個人防護」;而已打過3劑且感染過BA.2的人,幾乎不用擔心了。

周六新增1萬9753例本土確診,沈政男在臉書說,本來預估上周六就會跌破2萬例,結果是延到了這周六,可見下降力道又更加疲軟一些了;台北市上周一到上周六的總和是1萬2566,本周一到周六則是1萬2860,而且周三到周六每一天都高過上周同一天,這是幾個月來前所未有的事,可見曲線已在台北市開始上揚。

「為什麼上揚?當然是BA.5已經開始傳播!」沈政男指出,由此可見,BA.5疫情將會最先在台北市擴散,其次是基隆,然後是整個北北基桃,中南部則會慢一點,跟BA.2類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嚴防BA.5疫情。(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寫道,「或許會有人說,喔,這是因為台北市人流指數上升的結果!歹勢,不是喔!因為,人流指數已經停在7月下旬的水平,本周跟上周差不多。」

沈政男表示,BA.5的傳染力是這樣,已打過3劑且感染過BA.2的人,幾乎不用擔心了,因為保護力超過9成;一些感染BA.2比例將近百分百的機構,比如精神療養院,在下一波BA.5應該可以倖免。

沈政男提醒,最該注意的當然是還沒感染過BA.2,而且第3劑在4月以前就已打過的人,你們對BA.5的保護力已經降到相當低的程度,最好做好個人防護。

沈政男估計,台灣還沒感染過Omicron的人還有6成多,其中3劑疫苗還有足夠保護力的頂多2成多,因此將有4成多人口是BA.5的易感族群,所以說BA.5的疫情規模很可能達到BA.2的一半左右。

本土BA.5累計14人確診,4起社區感染感染源均不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示警為大流行前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目前疫情降幅趨緩,但不一定是BA.5造成,目前BA.5社區感染陽性率約在2%,8月底應該只是「緩緩上升」,不會到3萬例。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