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美婷逆境中奪總統教育獎 不向命運低頭「連蔡英文也稱讚」

▲▼曾林美婷逆境中奪總統教育獎,不向命運低頭的堅韌,連總統蔡英文也佩服。(圖/記者許敏溶攝)

▲曾林美婷逆境中奪總統教育獎,不向命運低頭的韌性,連總統蔡英文也佩服。(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新住民子女曾林美婷,年幼時父親過世,越南籍母親因病返回越南,命運多舛的她和哥哥,輾轉流落在各寄養家庭,年邁又行動不便的姑姑不捨兄妹接回,但經濟卻都要自籌,國二起到租車店打工,薪資全部給姑姑,也樂觀看待自己遭遇,不向命運低頭的韌性,逆境也自立自強,今(5日)獲愛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總統教育獎,她更選擇就讀暨南大學東南亞系,希望學會越南語,未來可回越南探望母親與親戚。

由教育部主辦的總統教育奬,在全國推薦的352名學生當中,經過審慎初選,選出167名同學進入複選,並由學校教師與行政主管代表、學者專家、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複審委員,召開複審評選會議推薦各組獲獎名單,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遴選出56人,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獲獎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林美婷逆境中奪總統教育獎,不向命運低頭的堅韌,連總統蔡英文也佩服。(圖/記者許敏溶攝)

▲曾林美婷(左三)等人獲頒總統教育獎,他們不向命運低頭的韌性,連總統蔡英文也佩服。(圖/記者許敏溶攝)

總統教育奬今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共有56個無畏命運淬礪、奮發向上學習的學生獲獎,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更稱讚「你們的韌性鼓勵社會與我」,而剛從台中市后綜高中畢業的曾林美婷,則是一個讓人心疼又充滿生命力的個案。

▲▼蔡英文頒獎給56名頒總統教育奬得獎者,並指你們韌性鼓勵社會與我。(圖/教育部提供)

▲蔡英文頒獎給56名總統教育奬得獎者,並指你們韌性鼓勵社會與我。(圖/教育部提供)

曾林美婷雖生長在低收入戶,但小四前父母都健在,日子幸福安定,小四時曾林美婷年邁父親因意外過世,年輕的越南媽媽獨立支撐家庭,壓力過大無法承擔而引發疾病被送回越南,曾林美婷和哥哥開始輾轉流浪各寄養家庭,還因此失學3個月。

後來曾林美婷的三姑姑不忍兄妹兩人漂泊無依,將兩人接回,但因表姊又罹癌,兄妹兩人再度繼續漂流生活,之後由年邁又行動不便的小姑姑負責照料兄妹,但經濟問題導致三人以野菜果腹長達半年,之後雖有小表哥協助,但為了幫助家裡,曾林美婷從國二起到租車店打工,每個月薪水都全給姑姑,平日還會協助姑姑洗澡、幫忙洗衣服。

更難能可貴的是,儘管遭逢顛沛流離的生活及各種挑戰,反而淬鍊出曾林美婷堅韌的生命力,在校品學兼優,曾任班長、風紀股長、辯論社公關、校慶大會旗手、軍歌比賽指揮,也在台灣燈會頒獎典禮擔任將通組志工,現在已經考上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希望學會越南語,未來可回越南探望母親與親戚,未來也想創立越南語的語言教學平台,提供孩童相關幫助。

面對這樣重重的挑戰,媒體詢問曾林美婷是如何熬過,曾林美婷說,現在回頭看也覺得蠻不可思議,但她也坦言,一開始難免有負面想法,但她告訴自己,試著說服說上天就是這樣安排,慢慢去接受現狀,忍耐過後在慢慢解決問題,也希望自己的例子,能給有類似困境的朋友一些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