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擊落東風飛彈原因曝 施孝瑋:樂山雷達精準「浪費錢攔截不划算」

▲▼軍事專家施孝瑋談樂山雷達站。(圖/記者陳煥丞攝)

▲軍事專家施孝瑋談樂山雷達站。(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解放軍4日軍演時,共計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範圍涵蓋台灣北、南、東部外海,而設於新竹樂山地區的長程預警雷達,精準掌握這11枚飛彈的動向,並計算出飛彈彈著點;除了依循戰情系統呈報提供決策當局參考之外,也與美日等國分享飛彈情資。對此,軍事專家施孝瑋5日受訪時表示,樂山雷達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偵測十分精準,浪費上億台幣攔截不會落在本島的飛彈並不划算。

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樂山雷達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非常廣,至少可偵測2000公里等級以上,且它又被稱為越地平線雷達、超視距雷達,偵測電波向上打至電離層後再向下反射,經過多重反射與反彈來偵測大陸的東風系列飛彈發射。

樂山長程預警雷達耗資高達409億元設立,偵蒐距離最大達5000公里、有效距離達3000公里,可有效偵蒐大陸彈道飛彈丶巡弋飛彈動態,依據預警雷達的扇型雷達偵蒐範圍,可以北至朝鮮半島丶南至中南半島。

施孝瑋表示,台灣基本上看不到大陸飛彈的發射位置,但透過樂山雷達從發射、上升到軌道運行精密偵測,再透過愛國者雷達對彈道估算,就可以預測此飛彈是否會落在台灣本島或台灣本島之外,整體而言,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提供大陸彈道飛彈所飛行之方向及可能落點,對我國而言非常重要。

至於為何不擊落陸方飛彈,施孝瑋補充,使用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能有效預估飛彈的可能飛行距離,若飛彈落點為台灣本島之外,且東風15飛彈射程600公里,它飛到最高點離地面約為150公里左右,以目前來講,能夠攔截東風150公里的載具,大概是美國標3或標3二型才有辦法。

施孝瑋說,東風15飛彈以120至150公里高的彈道飛越,而愛國者飛彈能夠攔截的高度大概是25至35公里左右,也就是說愛國者從地面垂直打上去,離東風至少還有100公里的差距,若真的要攔截至少得花上兩顆愛國者。再者,樂山雷達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偵測十分精準,浪費上億台幣攔截不會落在本島的飛彈並不划算。

另外,國防部4日晚間也發表聲明回應,由於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