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陸大規模軍演 他曝:北京若大動作回擊將引來美日韓聯軍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將於晚間抵達台灣,預計在3日會見總統蔡英文後離台。於此同時,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日深夜突傳出對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對於中方是否可能採取更進一步行動,前立委徐永明直言,訪台時程之後接續造訪日、韓,如果北京大動作回應,反而動員日韓美軍,將日、韓兩亞太盟國捲入。

▲▼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裴洛西1日展開亞洲行,是否來台也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據了解,訪團約20餘人,預計2日晚間10點多,搭乘專機降落松山機場、隨後直接入住君悅飯店;另外,規劃3日上午將拜會立院藍綠黨團、與我政府高層會晤,並於當日中午前後搭機離開,火速結束訪台行程。

對於裴洛西訪台,中方不斷跳腳,1日深夜更突然傳出,中國大陸海關總署認定台灣100多家廠商違反規定,將其狀態改為「暫停進口」,不少知名企業都在影響範圍之列,包含郭元益、維格、維力、味全、泰山等,這也是繼2021年,陸方以病蟲害等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和石斑魚進口後,又一次祭出嚴格進口禁令。

對於裴洛西訪台,徐永明指出,媒體報導認為這是她跟拜登政府不同調,執意訪台,「但我認為這是美國整體印太戰略的持續和深化。」,徐也提出7點分析,包含:

1.徐永明指出,裴洛西的來訪,不單純是為他個人,早在四月就有裴洛西規劃訪台的消息,「但因為確診武漢肺炎延宕至今,從四月到八月,如果要踩剎車,時間很充裕。所謂行政立法分立不合的解釋,不過是給北京的下台階。」

2.徐永明表示,美國花了四個月整合準備,中間還有拜登和習近平長達兩小時的通話,因此並非裴洛西和拜登政府不同調,「這次的來訪,拜登政府已經給出某種程度的合意表示。」

3.對於裴洛西訪台,徐永明指出,這是美國政策上的改變,在烏俄戰爭後,美國將更積極嚇阻中國,未來不排除會有更高階層的美方官員來台。時值俄烏戰爭正酣,裴洛西來訪,不啻給北京一個當面棒喝。

4.徐永明分析,尤其訪台時程的設計,之後接續造訪日、韓,如果北京大動作回應,反而動員日韓美軍,將日、韓兩亞太盟國捲入。但若等裴回美再反制,則又為時已晚。

5.徐永明認為,這次裴的來訪,代表的是美國切香腸外交政策的進展,台灣要能理解背後的意義,不能與過往各國高級官員來台一樣反應。

6.徐永明表示,各政黨不能從國內選舉的角度出發分析這件事情,媒體討論的層次很多聚焦在對年底選舉的影響,但黨政人士此的解讀應該有更深入的層次探討,而非只關注在選舉層面。

7.對於裴洛西訪台代表的政治意義,徐永明直言,美國更積極圍堵中國,「台灣準備好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