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會駁斥舉辦大量活動消化預算 「依法執行職權辦理相關業務」

▲▼監察院,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彈劾,糾正案,行政機關,國定古蹟,原台北州廳,森山松之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傳國家人權委員會被監察院當成提款機,透過舉辦大量活動、外包研究案消化預算,人權會1日表示,人權會依法執行職權,辦理人權相關業務,本於合理、合法、審慎原則,都是依照相關規定辦理執行各項計畫。

媒體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定位模糊,設在監察院之下,除了預算外不受立法院監督,更與監察委員的權力界線不清,既不是行政單位,也不像研究單位,彷彿三不管地帶、四不像單位。

報導還指,人權會過去不僅被監察院當提款機,還得靠舉辦大量活動、外包多項研究案來消化預算,即使如此,今年還是大增2000萬預算,讓人權會的預算使用方式淪為撒幣作秀大賽。

對此,國家人權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人權會依法執行職權,辦理人權相關業務,本於合理、合法、審慎的原則,都是依照相關規定辦理執行各項計畫,編列的預算金額經過立法院審核通過,並無報載的不實說法。

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人權會成立至今2周年,持續辦理多項人權議題,發表5項人權公約獨立評估意見、出席6場憲法法庭,啟動2件人權侵害事件系統性訪查研究案等,更與國內外團體進行廣泛交流與合作,包括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實質推動台灣人權業務。

國家人權委員會說,依據聯合國《巴黎原則》及人權會組織法規定,賦予推廣人權教育、普及人權理念的職責,人權會持續辦理攝影特展、海報設計競賽及人權年曆製作,意在強化、普及人權意識,以利教育現場、社區人權教育推廣應用,激發社會大眾對於人權相關議題的關注及討論。

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為了持續辦理人權議題社會對話,人權會今天出席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及2022原住民族原權論壇。

國家人權委員會也說,人權會今年將持續推動人權各項業務,加強人權教育及交流,鼓勵社會大眾參與人權相關活動,提升各界對人權議題的認識,並且達成人權理念普及的目標。

另外,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鑑於近年數位暴力事件頻傳,為落實兩公約所揭示的性別平等,人權會將與中華民國數位金融交易暨資料保護協會合作辦理「數位人權研討會」,防範網路上數位暴力對人權造成的侵害,以期降低網路霸凌事件,實現數位時代人權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