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外交雙北齊墊底 他勸:侯友宜被罵、柯文哲不要幸災樂禍

▲▼柯文哲、侯友宜出席雙北城市首長交流會議會後記者會。(圖/翻攝共訊畫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翻攝共訊畫面)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日前質疑,新北市府所公布的「姐妹市及友好城市」有49個,但官網所公布的數據僅顯示10個,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為數量差說明清楚。對此,民進黨議員參選人趙怡翔指出,大家在罵新北市無心發展城市外交時,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幸災樂禍,即便侯友宜是倒數第1名,他也是倒數第2名。

趙怡翔29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期各界討論新北市12年來僅簽訂2個姐妹市,代表侯友宜對國際事務冷漠,根本無心發展城市外交。然而,他也調查柯文哲施政8年在城市外交上的相對成績,發現台北市竟是六都之中排名倒數第二!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至今,最積極發展國際合作的城市為桃園市,桃園市長鄭文燦任職時簽訂了16個姐妹市,且皆為亞太、歐洲及美洲地區的民主夥伴。另外,台中新增15個姐妹市、台南新增9個、高雄增加7個。

趙怡翔說,台北市在柯文哲上任後僅締結6個姐妹市,且絕大多數並非北市府主動接洽的對象,而是透過外交部引薦而來的。其中,有2個姐妹市在邦交國內,有2個姐妹市在非邦交國內的拉美國家,雖然台北新增6個姐妹市較新北多,但首都本來就有優勢,多數國家跟外交部洽談合作時,也都會推薦兩國首都之間簽署合作協議,他強調「這些姐妹市並非台北主動爭取,或洽談的對象。」

趙怡翔舉出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曾在短短4年內爭取到14個姐妹市,其中更橫跨美國、歐洲、非洲與拉美地區;但在馬英九、郝龍斌及柯文哲執政後,三任市長、24年來締結的姐妹市卻不到10個。

趙怡翔強調,姐妹市能不能帶來實際交流、提升城市外交,還是要看各市府如何追蹤辦理相關合作項目,但這代表了一座城市、一位市長是否認真發展國際交流,將自己的城市帶往國際。今年11月台灣各縣市的選民將面臨選擇,未來是否要積極走向世界,「我想我們都很清楚,作為民主台灣的首都,我們不能再走回頭路,要勇敢、有自信地走出去。」

▲▼城市外交雙北墊底。(圖/翻攝自Facebook/趙怡翔)

▲城市外交雙北墊底。(圖/翻攝自Facebook/趙怡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