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年輕選票!參選人掛看板 挺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

▲▼張嘉玲看板打出「我們一起挺18歲公民權!」。(圖/張嘉玲競選辦公室提供)

▲張嘉玲看板打出「我們一起挺18歲公民權!」。(圖/張嘉玲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併「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舉行,在縣市長選戰混局中,已有議員參選人率先將目標放在年輕族群,當大家的看板還聚焦在大咖拉抬知名度的時候,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嘉玲,已在新北市中和環球商圈掛出大型看板,打出「民主前進挺18 我們一起挺18歲公民權」口號,與選舉結合,吸引年輕人選票。張嘉玲表示,18歲,在世界9成以上的國家已享有公民權,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家的年輕人可以,相信台灣的年輕人也可以。

針對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張嘉玲認為,通過此修憲案,可以讓更多年輕人有意願及機會參與公共事務,也能帶動社會各個領域的進步。張嘉玲說,「18歲,在世界九成以上的國家已享有公民權,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家的年輕人可以,我們相信,台灣的年輕人也可以!」

張嘉玲指出,雖然18歲的青年已有許多法定義務,卻必須等到20歲才能有投票權,23歲才能有被選舉權,權利義務十分不對等。張嘉玲補充,2022年11月26日為我國史上首次修憲交由公民複決,盼「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通過,實踐民主精神、賦予青年參與選舉的基本權利,落實世代正義。

立法院院會3月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仍待公告半年後再經公民投票複決,才算通過。倘若年底修憲成功,將是1947年制憲以來第8度修憲,而待2024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時,年滿18歲、估約42萬名首投族將可參與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