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高規格舉辦「九二共識」30週年大會 汪洋:和平統一是第一選擇

▲▼「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大會 。(圖/記者蔡儀潔翻攝)

▲「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大會現場 。(圖/記者蔡儀潔翻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大會於今(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規格舉辦,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均到場並致詞。汪洋指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汪洋表示,「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三十年實踐啟示,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有些分歧是正常,但沒有解不開的心結,只要想著大家庭的前途命運,其他問題都可以商量,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的辦法。

他指出,九二共識就是「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所異」,今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岸中國人更應該凝聚智慧、發揮創意,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祖國統一,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汪洋強調,雖然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汪洋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反之,就會導致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汪洋稱,這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大陸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的空間。

劉結一則介紹了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取得的成果,包括尊重兩岸政黨開展對話交流,保持良性互動,達成維護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共識,推動兩岸各界對話協商;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實現「小三通」,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劉結一接著稱,通過兩岸協商溝通,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方式,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做出安排;推動建立雙方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促進祖國統一新的里程碑。

大陸海協會長、前國台辦發言人張志軍指出,儘管2016年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加速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 我們仍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

他接著指出,三十年兩岸關係發展歷史反覆證明,「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台海情勢如何變遷,其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台灣同胞維護「九二共識」、抵制台獨分裂行徑,與大陸同胞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國台辦於18日至25日期間,亦推出八集「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由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和朱鳳蓮分別擔任主講者,為紀念大會暖身。

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馬曉光解釋,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馬曉光指出,在兩岸之間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歷史條件下,「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為兩會開展協商並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據悉,海協會與海基會1992年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了雙方同意「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在事務性協商中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在政治術語上稱為「九二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