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發射滿兩年 傳回「火衛一」清晰影像

▲▼天問一號發射滿兩年 傳回「火衛一」清晰影像。(圖/翻攝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天問一號傳回的「火衛一」影像。(圖/翻攝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已發射兩周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23日公布了天問一號環繞器所拍攝到的火星衛星「火衛一」(Phobos)清晰影像。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表示,近期,天問一號運行團隊抓住環繞器與火衛一距離較近的時機,利用高分辨率相機對火衛一成像,獲得了「滿月」狀態的清晰影像,這也是中國首次拍攝到火衛一全身照。

火星有「火衛一」、「火衛二」兩顆天然衛星,火衛一是其中體積較大的,其大小約27公里長、22公里寬、18公里高,外形不規則、沒有大氣,運行在距離火星表面約6000公里的環火軌道,是太陽系中距離主星最近的一顆衛星。

從照片中可以發現,火衛一是一個形狀不規則的小天體,呈馬鈴薯狀,圖左上部可見表面分布的條紋,可能是撞擊過程影響所形成的,圖右上部有一處明顯的撞擊坑,直徑約2公里,名為厄皮克(Öpik)撞擊坑。

對於火衛一的起源,科學界存在爭議,有些科學家認為,火衛一可能是一顆被火星引力捕獲的小行星。由於火衛一的特殊性,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均實施或提出過火衛一探測任務,其中,日本瞄準火衛一取樣返回目標,正在開展探測器的研製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