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徵不當黨產8.6億元 國民黨抗繳提行政訴訟吞敗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圖/翻攝自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官網)

▲法院判決國民黨過去獲行政院轉帳撥用取得的458筆土地屬於不當黨產。(圖/翻攝自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官網)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2017年認定,國民黨從1957年起,陸續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應屬國有的458筆土地,屬於不當黨產,但因這些土地都已經被政府徵收或移轉給第三人,改追徵土地總價8.6億多元,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4日宣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國民黨取得這458筆土地的過程,要從訓政時期說起,當時國民黨以政府名義接收的88處日產房屋,屬於國有特種房屋,而行政院先把房屋所有權移轉給國民黨,之後又准許房屋所屬基地也移轉給國民黨,國民黨因此從1957年到1961年間,陸續以轉帳接管等方式,取得這458筆土地的所有權。

黨產會清查,這些本應屬於國家,但其中已有8筆被政府徵收,剩下的450筆土地則已移轉給第三人,事實上無法返還給國家,因此依《黨產條例》,改對國民黨追徵458筆土地價額總計8億6千488萬3550元。國民黨不服黨產會的這樣處分,提起行政訴訟,希望撤銷追徵處分。

行政法院判決指出,國民黨取得這458筆土地過程中,並未給付對價給國家,無償取得,也不是黨費等一般收入亦非源自於原告黨費等一般收入而來,根據2016年公布的《黨產條例》,應推定為不當取得黨產,黨產會依法追徵價額,尚無不法,判國民黨敗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