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像SARS忽然消失嗎 醫曝2最新數據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14日)表示,現在全球新冠肺炎傳播人口增加30%,旅遊人數增加130%,疫情可以控制下來嗎?

黃軒在臉書說,有記者問他,COVID19病毒會像SARS病毒忽然消失嗎?他提到,SARS疫情出現在全球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從2002年12月15日開始,到了2003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宣布疫情結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這兩種病毒擁有相似或者共同的祖先,所以現在兩者的命名上——一個叫SARS-CoV-1(SARS病毒),一個叫SARS-CoV-2(新冠病毒),兩種病毒外表面的蛋白質也非常相似,同時它們也利用我們細胞表面相同的受體進入人體細胞,以及兩種病毒的感染多集中於肺部。

黃軒解釋,SARS病毒也是一種冠狀病毒,它和這次製造大流行的新冠病毒密切相關,兩者無論是傳播途徑,還是致病原理都差不多;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SARS病毒會快速消失,甚至連疫苗都不用打,就在人間不流行了?而新冠病毒從2019年底被報導以來,已經3年多了,還在持續傳播呢?

▼現在各國陸續開放旅遊。(圖/資料照/記者蔡玟君攝)

▲▼赴日台灣旅客自由行,自由行,日本自由行,赴日旅客,赴日旅客自由行,旅人,自助旅遊,自助旅行。(圖/記者蔡玟君攝)

黃軒表示,專家們說,SARS病毒比較狠毒,有較高重病機率,之前統計顯示,超過70%的SARS病毒感染者需要住院,而新冠病毒只有近20%左右,這種容易讓人馬上出現重病症狀的病毒,其實是更容易控制其傳播的,因為只要你一出現了症頭後,幾乎就必須馬上得住院治療階段,這樣有益在一開始就可以採取隔離工作,降低感染者繼續傳播的風險。

黃軒提到,而現在的Omicron病毒9成以上都是無症狀/輕症,需要住院治療的不到一成,當然不容易被發現,也沒有適當的隔離措施!

至於COVID19病毒會像SARS病毒忽然消失嗎?黃軒認為:

1、SARS病毒一出現症狀,就可能會快速住院了⋯(先行隔離起來)

2、而現在的Omicron病毒9成以上都是無症狀/輕症,需要住院治療的不到一成,當然不容易被發現,也沒有適當的隔離措施!

3、最近:

世界衛生組織示警,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 BA.4及BA.5在過去兩周來,全球感染病例已增加近30%。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表示,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增幅達130%。

黃軒說,病毒一直感染擴散,人類一直出國去旅行,你們說短時間COVID19病毒大流行,如何會像SARS疫情忽然戛然而止的嗎?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黃軒表示,現在全球傳播人口增加30%,旅遊人數增加130%,疫情可以控制下來嗎?(圖/黃軒授權提供)

(圖/黃軒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