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襲台 公衛學者:2原因「不影響轉變地方監測」

▲陳秀熙說明BA.4、BA.5在國際疫情間的影響。(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陳秀熙說明BA.4、BA.5在國際間的影響。(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下同)※點圖放大

記者楊晏琳/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日前表示,7、8月後會再有一波BA.4、BA.5的疫情,屆時確診數可能會些微上升;公衛學者則指出,新型變異株並未比BA.1、BA.2嚴重,加上國內追加劑施打確實,應不至於影響台灣從大流行走向地方流感化監測。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國內各區疫情收斂,感染率皆已降至0.2%以下,幾乎符合轉變成地方流行的條件。即便BA.4、BA.5襲台,重症及住院比率也不會比BA.1、BA.2嚴重,不影響國內走向地方流感化監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所以如此推斷,主要是源於國際疫情走向。陳秀熙指出,從國際經驗來看,確實有一些國家的單日感染率會隨著BA.4、BA.5個案而增加;但大部分國家如美國、英國、香港等,即使BA.4、BA.5的所佔比率升高至60%以上,仍然維持單日0.1%的感染率。

換句話說,即使受到BA.4、BA.5侵襲,這些國家的單日感染率也不會增加太多。原因是,這些國家大部分皆已遭受過病毒大流行;或是像泰國、馬來西亞一般,因黑數問題,雖然BA.4、BA.5已到一定程度,但單日感染率仍非常低。

▲▲陳秀熙說明BA.4、BA.5在國際疫情間的影響。(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台灣地理區域感染曲線已有所收斂。

也有些國家如新加坡、法國、義大利、以色列,隨著BA.4、BA.5的侵擾,所佔比增加到0.5%以上,但單日感染仍在0.1%。陳秀熙推測,此狀況可能是追加劑施打時間較早的關係。

至於台灣疫情走向是否會如前述國家一般,陳秀熙認為,國內追加劑是最近才開始施打,其他國家經驗不一定適用台灣。觀察與台灣疫情趨勢相像的澳洲及紐西蘭,BA.4、BA.5在澳洲的新增個案比已近40%,單日感染率也稍微較高,來到0.15%,而這主要是因追加劑施打不足的關係。

BA.4、BA.5在紐西蘭的新增個案佔比為10%,單日感染率為0.2%,是全世界單日感染最高的國家,且目前還在成長中;陳秀熙認為,台灣應引以為戒。不過他也說,台灣因追加劑打得比澳洲和紐西蘭多,在新型變異株部分,受到的挑戰比這2者國家小。

整體而言,BA.4、BA.5對大部分感染過的國家影響不大,單日感染增加比例也不高,「只是對追加劑打太早的國家,像新加坡、義大利、以色列,可能影響比較多。」

陳秀熙強調,BA.4、BA.5的住院率及重症率和BA.2並無明顯差異,加上台灣有施打疫苗追加劑,新型變異株應不至於影響國內疫情從大流行走向地方監測。建議在能控制疫情的情況下,維持新常態生活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