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物理科防疫隔板入題 高中老師認為「難易中等」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1)登場,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不少考生臨陣磨槍,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科測驗第一節考物理,試考生認為試卷具鑑別度。(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分科測驗今(11日)首日第一節考物理科,今年防疫隔板、韋伯太空望遠鏡、核能安全等議題入題,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認為,今年試題取材廣泛,試卷注重高中物理概念是否融會貫通,整份試卷「難易中等」;另入闈協助審題的試考生則認為,今年物理取材生活化,包括防疫隔板等,試卷著重電磁學,計算量則略少,整份試卷具高鑑別度。

分科測驗今天首節考物理,根據大考中心統計,共1萬5944人報考,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物理老師認為,今年試題取材廣泛,從測驗基本概念的牛頓第二運動定律,還有取材自科學及生活情境題目,例如第15題考磁力在核融合反應器的應用,以及科學素養閱讀題目,像是力學在韋伯太空紅外線望遠鏡的應用,加上聲波繞射的應用這類的實驗情境題,試卷著重在考生能否融會貫通,以及加入生活經驗及學術情境,整份試卷「難易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1)登場,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不少考生臨陣磨槍,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圖/記者湯興漢攝)

▲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表示,今年物理試題難度偏高。(圖/記者湯興漢攝)

入闈協助審題的試考生則認為,今年物理取材生活化,像是在疫情中常見的防疫隔板,也有讓學生作答時仍透過文本閱讀,增進課外知識的科普文本,像是瑞立擴音器等,並較往年新增混合題型,而試卷著重電磁學,整體而言,觀念題型多,強調破題切入點,計算量則略少,著重物理概念應用,整份試卷具高鑑別度。

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表示,今年為新課綱的第一年,出題老師為簡化計算,出了不少直接算式選項,非常用心設計試題,對學生極具挑戰性,今年物理試題難度偏高,考生需要思考與計算時間長,符合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素養目標與課程標準,情境題多且需要花時間閱讀,題型計算層級較往年提升,整體而言,試卷難度偏高,選擇題與計算題都有相當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