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人搭機前免PCR!「最新邊境措施」一次看 改0+7時間點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防疫,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防護衣,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航班,新冠肺炎。(圖/記者李毓康攝)

▲入境人數放寬至4萬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邊境管制措施再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7日)宣布,即日起調整入境總人數為每週4萬人次;另外,自7月14日起,國人、持有效居留證及來台轉機者,搭機前得免持2日內PCR報告,但入境旅客之居家檢疫天數等措施不變。新制上路,《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最新邊境管制懶人包,供民眾參考。

▲▼放寬入境人數至4萬人。(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入境人數總量管制放寬至4萬人次

即日起每週入境管制人數,放寬至4萬人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政策實施以來已逾半個月,考量國人出國期待、重症率並無升高,且疫情並未達低推估每日10萬人,「很明顯就是往下走」;為加強國際交流,決定放寬人數限制。

至於居檢天數何時改為0+7,陳時中表示,防疫比較謹慎,要一步一步來,等最新措施開始實施後再觀察;發言人莊人祥日前則說,7、8月會有一小波BA.4、BA.5的疫情,是否有望在8月放寬至0+7,要視當時情況而定。

3類人登機前「免持2日內PCR報告」

指揮中心宣布,自7月14日零時起(航班表定抵台時間),國人、持有效居留證及來台轉機者,搭機前得免持2日內PCR報告,惟境外篩檢陽性者,自採檢日起7日內應暫緩搭機,以維護航空及社區防疫安全。

不過陳時中表示,雖然免除登機前的2日內PCR,但入境時仍要做深喉唾液。他解釋,過去為了避免染疫者上機、入境造成國內醫療負荷,才要求出示上機前陰性報告;但現今因出境人數相對較多,加上國外疫情趨緩,PCR處所較少,「有陽性在國外滯留問題更大」,因此免除3類人PCR。

▲▼採檢、PCR。(圖/記者屠惠剛攝)

▲下周四開始,3類人登機前可免PCR。(圖/記者屠惠剛攝)

居家檢疫規定不變

指揮中心說明,入境旅客之檢疫天數、檢疫處所、檢測措施、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之規定均維持不變。入境日為第0天,須進行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

入境檢測措施

1. PCR檢測:入境時(第0天),於機場/港口配合採集深喉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

2.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入境時由國際港埠現場工作人員向2歲以上旅客發放2劑快篩,提供檢疫期間有症狀時,及自主防疫期間首次外出時使用。

3. 入境至檢疫處所交通工具:除搭乘防疫車隊外,開放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但應參照防疫車隊之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之規範

1. 非必要不可外出。
2. 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檢驗結果,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
3. 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4. 商務履約得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仍應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5. 上班期間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時可暫免佩戴口罩,並於用畢立即佩戴口罩 。
6.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7. 商務履約得於餐廳之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但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
8. 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應延後。

指揮中心表示,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同一地點完成3+4為原則。此外,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