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失守恐飆回單日8萬 專家籲做3件事:別以為得過不會再得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6日公布首度出現2例BA.5本土病例,對此,毒物科專家招名威表示,該來的還是來了,BA.5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比現在的BA.2高,傳播速度又更快,若BA.5失守可能重新站上單日8萬例高峰,大家一切小心。他提醒,該做到的防護還是要做,戴口罩、洗手、維持社交距離都別輕忽了,千萬別認為得過不會再得。

招名威近日在臉書說,值得台灣借鏡的疫情狀況,5月日本各地新增確診病例雖減少,但截至6月30日止,日本47個都道府就有32個都府縣高於前一周,而開始肆虐的病毒株正逐漸被置換成BA.5。

▼招名威提醒民眾戴好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名威說,從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所實施的PCR篩檢來看,到6月20日止的一周內,BA.5的病例占整體25.1%,跟前一周的13.6%相比幾乎倍增,正逐漸取代病毒株BA.2;而BA.5的傳播速度又比BA.2要快,有8個縣最近一周單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是前一周的逾1.5倍,而東京都與大阪府也以1.4倍持續增加;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估計到7月下半月時,BA.5在全國驗出的占比將逾5成。

招名威提到,跟日本狀況較相似的葡萄牙,今年5月境內主流病毒株從BA.2逐漸置換為BA.5時,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從原本1萬例上下,一度增加到2萬7000例左右;不過,目前數據顯示,BA.5較BA.2更容易增加12%到13%的染疫人數,但沒有跡象顯示重症率較高。

招名威提醒,至於台灣的疫情逐漸趨緩,但若BA.5失守,還是有可能會讓疫情再從紅翻黑,重新站上8萬例的高峰,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新增2例本土BA.5關聯圖。(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7/6新增2例本土OmicronBA.5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6日公布首度出現2例BA.5本土病例,因赴機場接美國返台家人確診。該起BA.5群聚源於6/19,一名母親帶著兩名子女自美國返台,入境時有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唾液篩檢驗出陽性,為指標個案;兩名小孩則於6/23出現發燒症狀,就醫採檢確診。由於母子三人返台時,是由指標個案的母親與兄長前往接機,其兄在6/24出現症狀,快篩陽通報確診,案母則是在6/29擴大採檢驗出陽性、6/30確診,目前5人都是無症狀或輕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5人在桃園機場到台中路上全程車窗緊閉,也沒有喝水飲食或脫口罩,可能是車窗緊閉通風比較差一點;兩名本土個案都接種過3劑疫苗,分別打2劑AZ與1劑莫德納,各自在2月中與1月底接種,目前剛好在5~6個月中間,但仍不敵長時間共乘染疫。

羅一鈞另公布本案未造成社區傳播原因,兩名本土個案分別為家管與在家工作者,可傳染期間也幾乎沒有外出,「這也是這件事比較特殊的地方」。

▼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