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連江縣長選戰 曹爾元:推動「馬祖文化」讓家園偉大!

▲曹爾元推動「馬祖文化」讓家園偉大!

▲曹爾元穿著印上「文化,可以讓家園偉大!」的T恤,格外醒目。(圖/曹爾居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辭職宣布參選2022連江縣長的前縣府地政局長曹爾元,日前專程由馬祖來桃園,出席演出《馬祖心情記事V-重返前線1979》音樂劇的桃園展演中心,於現身會場時,特別穿著印上「文化,可以讓家園偉大!」的T恤,格外醒目。曹爾元4日於臉書發文,提出若當選連江縣長,將致力推動「馬祖文化」的5大政見,引發關注。

▲曹爾元推動「馬祖文化」讓家園偉大!

曹爾元指出,馬祖人對看戲一直有濃厚的情感,兩岸剛開放時,當時曹爾忠立委邀請福州閩劇團來馬公演,造成轟動,介壽堂擠得水洩不通,一解老一輩的鄉親濃醇的鄉愁。繼而雲臺樂府成立,開啟了馬祖人自彈自唱的傳統戲曲演唱,近年文化處推出馬祖的心情故事系列,以現代音樂話劇方式表現,演員儘可能選用在地人,也仍帶入以馬祖語言做為元素,精彩萬分,不僅演活了自己,也演活了歷史的故事,展現了新的表演藝術。

▲曹爾元推動「馬祖文化」讓家園偉大!

▲曹爾元(左三)到桃園展演中心觀看《重返前線1979》音樂劇。(圖/曹爾居提供)

相對台灣閩南文化而言,曹爾元說:我們的語言、風俗民情、宗教信仰等迵然不同;就兩岸福州來說,雖然同屬閩東文化,但我們因50年來受閩南影響鉅深,因此又溶解成了新的人文,加之軍管文化的參和,生活中積累出了「馬祖文化」。

文化當然不會停滯。馬祖在戰地開放後,新住民開始遷入。不同族群,如台灣的、越南的、台灣原住民、大陸不同省份的……等,隨著環境的變遷,產生了新與舊、及內外部的匯流,未來要更加深文化的包容、多元的交流融合,堆疊出一個新的文化網絡層。

曹爾元也提出未來致力推動「馬祖文化」的看法,分別有:

(1)、重視新住民的融合,舉辦「閩南日」、「東南亞日」等活動,吸納兼容於各自的文化根脈,讓族群文化共融成為新典範。
(2)、兩岸現狀需要更緊密的促進文化交流活動,透過文化感染力,相互對話與理解,謀求兩岸共好。
(3)、數十處的軍方閒置營區須保存、創造力的活化、完整性的營管多頭併進,加強導入Z世代的創意,形成環島繁星亮點,岬岸建築景觀。
(4)、擴大青少年及早前期參與各項文化活動的構想、策展、製作過程,讓年輕人在參與過程中,更加接觸了解這塊土地上的文化資產,更有自信的能夠與世界接軌對話。
(5)、補助加強民宿、餐廳等文旅意象,媒合融入馬祖文藝作品,讓民宿不只是旅宿,更像小型藝文展間,形成文化穿透力,提升旅遊的加質感。也要讓文藝活動與生活美學貼進社區沁入個人。

1979年,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金馬「單打雙不打」時期結束。「重返前線1979」戰地馬祖音樂戲劇,1日晚間於桃園展演中心演出,引用了阮義忠攝影家的作品,演活了馬祖軍民可歌可泣的故事,連結了上一代與這代人的情感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