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維穩?習搭高鐵、宿深圳有深意 「避疫」同時體現港深生活圈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香港今(1日)舉行回歸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回顧歷史,大陸領導人都是搭乘專機赴港,但習近平昨6月30日首次改搭高鐵訪港,連2天來回深圳夜宿。為何做出這樣調整?主要考量,疫情後習首次離開大陸,加上港疫情變數多,北京必須確保二十大之前萬事維穩,最終選擇來回深圳過夜,還能對外界體現港深兩地生活圈概念,加速大灣區融合發展。

▲▼  習近平搭高鐵抵港、西九龍站           。(圖/翻攝 央視)

▲習近平伉儷昨搭高鐵抵港西九龍站 。(圖/翻攝 央視)

回歸「逢五逢十」陸國家主席親赴港

依照往例,香港慶祝回歸只要逢五逢十,大陸國家領導人都會出席大會。細數過去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曾參與1週年和5週年;胡錦濤參與10週年和15週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則是參與20週年和這次25週年。

▲▼ 港回歸15週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其夫人劉永清未現身。         。(圖/翻攝 央視)

▲ 港回歸15週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其夫人劉永清未現身 。(圖/翻攝 央視)

另外,領導人夫人隨行訪港並非慣例。1998年港回歸1週年和2022年港回歸5週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有隨行赴港,但並未現身。2012年港回歸15週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夫人劉永清同樣未現身。

當年領導人夫人即使隨行赴港,幾乎無公開行程,行事低調。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作風較開放親民,2017年訪港時,先後探訪幼稚園和老人院,此次赴港則是參訪2019年啓用的戲曲中心。

▼彭麗媛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與劇團演員交流。(圖/翻攝 港府新聞處)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左二)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與劇團演員交流、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科創發展( 右二 )在林鄭月娥(右一)陪同下聽取黃偉綸(左一)介紹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圖/翻攝 港府新聞處)

▲▼ 6/29、習近平全程帶口罩,搭乘高鐵赴港  、現場高呼口號:歡迎歡迎,熱列歡迎!          。(圖/翻攝 央視)

▲ 習近平疫後首次離開大陸,此次赴港未閱兵 。(圖/翻攝 央視)

疫後首離開大陸 習不閱兵「旋風式」訪港

過去中共領導人參加每5年一次香港回歸慶祝大會,都會在「七一」之前舉行閱兵,除了 1998年港回歸1週年,江澤民於7月2日閱兵。不過港回歸五週年,江澤民沒有舉行閱兵儀式。

當年,江於6月30日抵港會見港特區主要官員等人,前往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設置的晚宴,隔天「七一」活動結束馬上返京,逗留時間不超過24小時。

相較習近平這次參加港回歸25週年大會,行程類似江2002年訪港安排。習同樣也是6月30日抵港,打破近15年來中共領導人訪港未閱兵紀錄。習僅會見香港特區主要官員、駐港中資企業主要負責人等,視察香港科創發展。

考量疫情,禮賓府昨6月30日特首晚宴只有六人,習近平伉儷出席,由林鄭和李家超伉儷陪同用餐。晚間10點14分,習前往高鐵西九龍站搭車回深圳過夜。今(1日)搭高鐵再回港,參加慶祝港回歸25週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談話後,中午搭專列離港。

▼ 習近平伉儷參加禮賓府晚宴,考量疫情,出席人數僅六人。(圖/翻攝 港府新聞)

▲▼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三)和夫人彭麗媛(右三)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禮賓府出席晚宴前,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及丈夫林兆波(左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及夫人林麗嬋(右一)合照。            。(圖/翻攝 港府新聞處)

▲▼ 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2017.6.29 習近平搭乘專機抵港,香港赤臘角機場停機坪,林鄭月娥即將上任新特首(7/1)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17.6.29習近平搭乘專機抵港,參加港回歸20週年。(圖/記者任以芳攝)

不搭專機!習改搭高鐵、宿深圳有深意

時間回2017年香港回歸20週年,習近平於6月29提前兩天搭乘專機抵港,隔天上午前往石崗軍營檢閱共軍駐香港部隊,當時受閱規模為3166名共軍。接著參加「七一」回歸慶祝活動,並且親自林鄭月娥監誓。

五年後,習訪港行程做出很大調整,不搭專機改搭高鐵,依照官媒《央視》昨釋出畫面,習抵港後公開行程幾乎全程戴緊N95口罩,唯獨抵達西九龍站有短暫摘口罩,發表簡短談話,除台下少數港官員陪同,周邊媒體與習保持十分「遙遠」社交距離。

此外,參加港回歸25週年所有人,必須提前到指定飯店隔離,比照「兩會防疫」模式。由於香港疫情尚未「清零」,外界推測,超嚴防疫、禮賓府縮小晚宴規格、習來回港深過夜都是「避免」疫情變數。坊間也有討論,不搭專機是受颱風「芙蓉」影響。

▲▼ 習近平6/29抵港發表簡短談話、香港浴火重生、港浴火重生「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圖/翻攝 央視)

▲習近平昨抵港發表簡短談話,短暫摘下口罩,與媒體保持「遙遠」社交距離。(圖/翻攝 央視)

就政治考量來看,習近平這次赴港有多重意義。首先這是他疫情後第一次離開大陸,此次赴港也是對外展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秩序的穩定成果。

至於疫情、天候或許是部分考量因素,習近平選擇夜宿深圳,也希望向香港民眾體現港深生活圈便利性,同時加速推動大灣區與港深的發展融合。

當然,中共20大之前,北京必須確保萬事維穩。習近平這次訪港「搭高鐵、宿深圳」也是嚴密考量之下,既能做到宣傳也能兼顧領導人最佳安全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