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了40年!北市忠孝西路確定「開放機車行駛」 年底前規劃試辦

▲▼阮昭雄、趙怡翔、林延鳳、顏若芳「開放忠孝西路機車行駛」交通會勘。(圖/記者袁茵攝)

▲忠孝西路。(資料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禁行機車長達40年,不少機車族期盼開放,而台北市交通局日前也允諾會重啟評估報告。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22日表示,自己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非「不能開放」,意指確定忠孝西路未來確定開放機車行駛,最終座談會裁示,年底評估報告出來前,要先試辦忠孝西路行駛機車,至少要儘速對外公布時程。

台北市議會22日上午舉辦《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表示,台北市有5個平面道路禁行機車,包括忠孝西路在內,過去有很多人提出忠孝西路能否行駛機車,當時交通局說考量大車太多,但目前北市公車路線最多的路段為羅斯福路,該路段雙向公車總計80條路線,忠孝西路也才59條路線,甚至與中華路數量相同。

李明賢認為,如果忠孝西路是因為公車班次太多,因此仍然禁行機車,那要比照辦理的路段會有很多條,包括中華路、羅斯福路都應該禁行機車,大車太多不應該是理由。

▲▼台北市議會《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說明,過去忠孝西路禁行機車不單純只因為公車問題,中華路與羅斯福路的公車數與忠孝西路差不了多少,但中華路、羅斯福路都有公車專用道,大部分公車都會到內側的專用道上,與汽機車的混合公車道已明顯減少許多。

陳學台提及,此次會認真檢討忠孝西路開放機車一事,交工處已有委託研究單位,針對開放忠孝西路後有多少機車進入等,必須要透過軟體模擬數據,並再以數字進行檢討,「檢討非『要不要開放』,而是要檢討『怎麼開放』。」

被問到忠孝西路評估報告何時出爐?台北市交工處長劉瑞麟回應,主要得預估機車數量,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做出改善策略,目前預估是在12月底出爐,但仍要在府內進行討論。

聽聞忠孝西路評估報告要等到12月底,李明賢直言「時間太久了吧!」並持續追問如何開放忠孝西路行駛機車?而陳學台強調,顧問公司本來說評估報告要到明年,但因為他覺得不行,所以時間壓縮到今年底,當然也能以季檢討,「我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不是『不能開放』。」

另外,李明賢提議,在評估過程中納入試辦開放機車。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認為,可先將試辦方法規劃出來,否則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拆了公車專用道,卻沒有增加道路空間給其他車使用,現在忠孝西路與當初狀況完全不同,包括公車、機捷、高鐵、台鐵等動線成熟,不應延宕下去。而陳學台也認同可以納入考慮。

最後,主持座談會的李明賢口頭裁示,針對忠孝西路是否開放機車行駛,既然交通局已有大方向,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要開放,在今年底的評估報告出來前,交通局要先試辦忠孝西路開放機車行駛,並儘速公佈時段,至少開放1至2週時段,才能將試辦成果納入委託公司中滾動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