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活水湖環境優美但暗藏危險 台東縣府籲:使用請先申請

▲活水湖環境優美但暗藏危險。(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活水湖環境優美但暗藏危險。(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炎炎夏日來到,許多民眾及外地遊客喜歡到台東活水湖從事水域活動,台東縣政府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使用活水湖,但提醒大眾,活水湖環境雖然優美,但水域特殊,藏有潛在的危險性,在縣府未強制管理限制之前,據統計以往每年都有溺水事件,並曾經在103年當年度有高達9起溺水事件,其中就有5人溺斃,造成多個家庭永遠的遺憾,活水湖便成為列管的危險水域。為守護民眾安全,若有使用需求,務必先向縣政府農業處提出申請,才能使用活水湖。

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明,許多民眾喜歡將活水湖當成一般游泳池使用,但活水湖長度1100公尺、寬度100公尺,水深2.5至4公尺,等於88個標準室外游泳池相連,水深最深達4公尺使用上潛藏更多危險性。

許家豪處長進一步表示,早期活水湖是為了推廣輕艇活動而開闢,後來除了輕艇活動之外,也曾舉辦龍舟競賽、鐵人三項活動等,主辦單位也都必須依照規定提出申請並備有救生救援人力。為了讓更多民眾可到活水湖遊憩戲水,縣府也曾在2015年到2020年期間將活水湖委由民間廠商管理,並要求配置足夠的救生員,讓民眾從事各種水上活動之外,也能在固定時間開放收費、讓民眾安心游泳,但後因沒有廠商有意願接手,過渡時期暫時由縣府自行管理。

目前活水湖的管理方式採申請許可制,例如帆船體驗、鐵人三項活動、消防救生訓練及現在很夯的SUP活動等等,只要申請單位配有合格救生員並且辦妥相關保險,原則上都會准許,而縣府每日開放時間內(早上8點到下午5點),也會派員巡邏,並針對未經申請的行為會加以勸離,例如擅自游泳、垂釣等以免發生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