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看過來!桃機消防員現身說法:「漢草」好只是基本條件

▲▼      桃機       。(圖/資料照)

▲桃園機場消防員獨立招考,錄取後需學習許多航機專業知識。(圖/記者王星尹攝,下同)

記者張惠媛/桃園報導

穿著挺拔制服仰望天際,披星戴月守護著國門第一線,桃園機場消防大隊隱身於空側機坪之中, 不同於一般市消,桃機消防隊主要針對航空器進行消救。

桃機消防大隊洪英傑分隊長表示:「縣市政府的市消同仁是依據地址出勤,但空側機坪沒有地址,桃機消防員必須將空側配置背得滾瓜爛熟,不然夜間出勤,一旦進入空側聯絡道、滑行道及跑滑道執行勤務,真的會「茫」掉」

分隊長強調,桃機消救能量等級被國際民航組織ICAO列為最高等級第十級機場,接到任務3分鐘內得抵達現場,今年因應部分消防人員退休,為了維持機場消救能量,7月份招募新血,入隊新手需經過半年專業培訓,才能獨當一面。

一路從救生員到健身房教練  終在桃機消防隊落腳

曾擔任過救生員及健身房教練的黃雲智,體能一向優異,在各類型工作中打轉,最後決定報考桃機消防員。「出社會後一直都很茫然,每份工作告一段落,就會想下一步該怎麼走,得知桃機消防隊招考,覺得能受專業知識訓練,又可以幫助人,毅然決然投身考試,如今已是15年資歷的桃機消防員。

「漢草」只是基本條件 入隊後得像白紙重新學習

黃雲智強調「漢草」只是基本條件,入隊後得像白紙一樣,不斷學習新知跟技能,從人命救助、毒化物救災、航機移離、人員搜救等都要學,而桃機又是全台唯一內含捷運的機場,地下捷運複合式救災更是訓練重點。入隊15年,原本對職涯感到茫然,因緣際會轉換跑道,在桃機消防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曾經救回候機室OCHA的旅客,當人命在手中救活,是永遠都忘不了的經歷。

▲▼桃園國際機場,消防員,航機知識,體能,轉職,機場消防。(圖/資料照)

▲消防員黃雲智在桃機消防隊找到成就感及歸屬感,大型救援車輛操作已難不倒他。

以過來人經驗 年輕不要為自己設限

桃機消防員林合翊,則是因為喜歡打球且有健身習慣,聽朋友提起而萌生興趣,原本就擔任消防員的他表示:「自己還年輕不想設限,兩份工作內容都是針對緊急狀況及人員救護,若說最大不同,則是桃機要學的大型救援車輛多,且相較於其他機場,沒有宵禁且航班最多,必須24小時待命,儘管疫情期間旅客減少,但隊上訓練強度依然紮實,也為日後恢復旅運量做準備。」

林合翊強調,消防員工作難免經歷緊急時刻,所以平時訓練很重要,很多都是反射動作,航空器若發生狀況可能會產生大量傷患,為了和時間賽跑,體能有高度的要求,也講究團隊精神,入隊測驗的徒手爬竿、50公斤挺舉、單槓上槓、負重50公斤跑100公尺、18分鐘跑3000公尺等標準,都是為了應付瞬息萬變的機場救護狀況。

畢業潮將至,兩人也鼓勵新鮮人,想加入桃機消防隊還有機會,只要具備專科以上學歷、小客車駕照、英文能力多益350分(同等標準即可)等基本資格即可報名,畢竟要學的東西很多,越年輕入隊、累積經驗對職涯規劃越有幫助。(桃機專輯)

桃機消防員報考簡章►https://www.taoyuanairport.com.tw/main_ch/docdetail.aspx?uid=53&pid=23&docid=39874

▲▼      桃機       。(圖/資料照)

▲消防員林合翊強調平時訓練很重要,很多都是反射動作。

▲▼      桃機       。(圖/資料照)

▲▼機場消防需搬運大型機具與救助大量傷患,「漢草」好是基本條件。

▲▼      桃機       。(圖/資料照)

▼消防員工作講求團隊合作,培養默契。

▲▼      桃機       。(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