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根本是笑話!藍營怒批陳時中:海水退了就知誰沒穿褲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醫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已造成293萬7363人確診,4280人死亡,死亡率0.15%,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二。國民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制定給予染疫病患口服抗病毒藥物太慢、太少,是備藥量不足?還是惜藥如金?原因為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向國人說明清楚。

總召曾銘宗表示,過去一個月中重症人數高達9257人,死亡3271人,有230萬人確診。統計染疫後3天內死亡人數比率,從1月累計到5月26日有47%、1月累計到6月10日高達41%,發病後3天內死亡比例高,原因到底在哪裡?外界或醫界認為給藥率太慢、太低。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醫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曾銘宗指出,防疫紓困特別預算8,400億元,朝野各黨團全力支持,要錢給錢,要人給人,國民黨團鄭重提醒蔡政府「人命比藥珍貴」,應該鬆綁用藥限制與指引,程序上開放由第一線醫師決定,是否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國民黨團要求盡速給藥,改善給藥指引,確保民眾健康權益。

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在防疫過程中,有許多指引讓所有民眾搞不清楚,疫情持續2年,許多指引依然讓大家不知如何遵循。以公費口服藥物如何領用方案,從今年1月26日訂定之後,共經過5次修訂;甚至於5月曾經改過4次,還有改完後2天後又再做更改。

萬美玲質疑,指揮中心到底是怎麼回事?需要一改再改,讓大家暈頭轉向,到底是什麼原因?指揮中心沒有說明,莫非是藥物不夠,必須節約用藥?吝嗇給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講清楚。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醫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萬美玲指出,在今年4月4日指揮中心宣布,新冠口服用3200份到貨,5月16日陸續進口了65,000份,截至目前為止,指揮中心號稱訂購了100萬份新冠口服用藥,但是國人根本不知道,這100萬份口服用藥在哪裡?如何領用?現階段給藥率非常低,給藥率跟確診率根本不成比例,5月16日才買了65,000份,現在陸續訂購100萬份,在疫情大爆發之後才把藥買足,超前部署變成口號。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疫情持續高漲,但指揮中心給藥太慢且太少,很多家屬都質疑,人都走了藥還沒有來。5月29日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說備藥量可供685萬人用,若按照現在藥給得這麼慢,又給這麼少,為何陳時中說685萬人備用藥量?國民黨團訴求相當簡單,是希望在有藥前提下,對於中重症患者,「給藥從寬」、「給藥從速」。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醫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俗話說,「海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疫情來了,才知道陳時中的超前部署是個笑話」,面對BA.4、BA.5已經來到國門邊境,現在的防疫指引對於重複感染的部分,並沒有任何指引,5月19日指揮中心宣布「確診者康復三個月內匡列免隔離」,倘若又確診了,是不會收到任何確診隔離通知,指揮中心防疫指引,根本完全落後,必須檢討是否合適,尤其是在BA.4、BA.5變異株高傳播率。

鄭正鈐指出,目前每一天死亡人數超過200人,很多醫界表示給藥太慢,造成死亡不降反升,基層醫生開藥心理會有陰影, 開一次抗病毒藥物花費2萬多元,快篩經醫生判定視為確診,但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不符合資格,可能最後必須由醫生買單,造成基層醫生不敢貿然開藥,如果問題未解決,給藥速度一定慢。鄭正鈐表示,口服藥在發病5天內給藥雖合理,但第1天和第5天給藥的效果不同,要讓所有流程更優化 讓確診者更快速拿到該用的藥,指揮中心要更優化防疫指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