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QA終極懶人包!9大症狀曝光 「腦霧這樣吃」有解

忘東忘西,忘記帶東西,健忘,驚慌。(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不少染疫康復者反應出現「腦霧」後遺症,記憶力衰退。(資料照,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國內這波疫情已釀260萬人感染,而各國陸續有研究指出,感染者在康復後數月出現疲倦、咳嗽、肌肉無力、腦霧(認知功能減退,記憶力、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後遺症。根據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最新收案人數,共有787人就診,通報症狀多元。關於「長新冠」相關問題,《東森新媒體ETtoday》統整終極懶人包,帶你一次看懂。

Q1:什麼是「長新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1: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長新冠定義為確診新冠肺炎後,「持續至少2個月至數年」、「無法通過其他診斷加以解釋」的症狀。至於台灣,目前針對長新冠還沒有明確定義。

Q2:台灣目前有多少人出現長新冠?

A2:衛福部今年2月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截至6/8日共有787人就診,以台北市420例最多、新北市201例次之,其他縣市相對少。民眾染疫後若出現相關症狀,都可在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掛號,由胸腔科或復健科等整合照護團隊進行相關的檢查與治療。

Q3:長新冠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目前收案個案來看,確診後解隔病人可能出現9大症狀,包括呼吸道、掉髮、紅疹;另外也有憂鬱、焦慮、失眠等,還有先前出現的腦霧等神經認知功能症狀;心悸、胸痛等也是常見後遺症。

▲▼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症侯群可能出現的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Q4:哪些人染疫後容易出現長新冠?

A4:胸腔科重症醫師黃軒根據英國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Nature》的文章提到,以美國、英國及瑞典的患者進行分析,染疫第一週內,有超過5個症狀(頭痛、疲憊、聲音沙啞、肌肉痠痛和呼吸困難)以上的病人,日後發生長新冠風險高出3.53倍;年紀太大、女性也易得長新冠,比男生高近1.6倍的風險。

另外,黃軒也提到澳洲研究,抽菸者容易惡化長新冠症狀,因為抽菸含有的大量化學物質,加強了全身發炎反應,這也包括了在確診後、恢復後,而持續抽菸會使原本腦血管疾病因新冠病毒感染後,引發反覆發炎,進而加深長新冠惡化。

美國CDC研究發現,確診後曾住院或重症患者、確診前患有其他疾病、未接種新冠疫苗者、確診時曾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患者,以及受到醫療資源不均影響的弱勢族群,都較容易出現後遺症。

Q5:出現長新冠的機率?

A5: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依據既有的臨床、病理學文獻,合理推論Omicron的長新冠應該會遠比其他變異種低。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室長期追蹤調查,最新的6月1日與5月6日的兩份報告,顯示Omicron感染者罹患長新冠的比例是7.1%;施打3劑疫苗後,感染Omicron變異株分型BA.1及BA.2各有約8%及9%的長新冠患者。

另外,根據一篇未經同儕評審的日本研究也顯示,Omicron的長新冠比例是5.6%,遠遠低於delta的55.6%。

▲▼COVID-19,新冠肺炎,快篩,兒童,學童,公費快篩,居家隔離,居家照護,快篩試劑,3+4,陰性。(圖/記者姜國輝攝)

▲醫師指出,兒童出現長新冠比例很低。(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Q6:兒童出現長新冠的機率高嗎?

A6: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兒童長新冠比例也非常低,就算要比較染疫前後身體狀況,也一定要有對照組。

Q7:長新冠出現「腦霧」該怎麼辦?

A7: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腦霧會導致認知功能減退,患者恐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情形;而大腦能量來源是葡萄糖,組織腦部、促進腦部發達所需要的是蛋白質及脂質,維生素B群中B1、B2、B3跟葡萄糖代謝有關,B6、泛酸及葉酸則跟神經傳達物質合成有關,富含DHA、EPA的食物也可幫助健腦,促進腦部活化、情報傳遞與幫助記憶力並提升注意力。

黃淑敏表示,若要幫助大腦神經傳遞物質能夠順利,可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及DHA、EPA、大豆與堅果的食物;許多研究指出,目前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型態之一的「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提升大腦功能、防止發炎及改善憂鬱症狀等,包括大量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橄欖油、全穀類、適量魚類、適量乳製品(起司)、少量肉類,家禽類及飽和脂肪酸

黃淑敏說,在歐美的地中海飲食還包括搭配適量紅酒,但國人並不是每人都有飲用紅酒的習慣,建議可用茶來代替;此外,也建議可補充蛋類食物,建議一天可食用一顆蛋,除了補充蛋白質和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B2、B12,其豐富的卵磷脂也是大腦和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營養師傳授「地中海飲食」懶人包             。(圖/Unsplash、營養師高敏敏FB)

▲營養師教你地中海飲食這樣吃。(圖/營養師高敏敏授權提供)

Q8:染疫康復後感覺喘、呼吸不順,該怎麼辦?

A8:根據《潮健康》採訪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建議,可透過循序漸進的有氧運動,每日10~15分鐘的快走、慢跑、開合跳、有氧韻律或飛輪等有氧運動開始,逐步增加運動強度至有效運動,成年人心跳達每分鐘120次、65歲以上長者每分鐘100次,有助促進肺活量、改善呼吸不順。一旦染疫後3個月症狀未改善,則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完整內容看這邊:染疫後「失眠」怎緩解? 呼吸不順、容易喘如何改善? 新冠確診者必知「5大問題」

Q9:染疫後出現失眠,有哪些方法可緩解?

A9:根據《潮健康》採訪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指出,一旦因壓力、焦慮等因素失眠,可先試著用正念、冥想方式調整情緒;若是染疫後因其他生理症狀所引起,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需用藥治療。另外,佈置舒適的睡眠環境,如燈光別太亮、播放紓壓音樂、睡前勿使用3C產品,避免藍光過度刺激大腦,使其更焦慮緊繃。

Q10: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有何管道可求助?

A10: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樣態多元,近來國內外研究及病例陸續發現,無論輕重症,甚至無症狀患者,都可能出現乏力、呼吸困難、胸痛或胸悶、咳嗽、嗅覺或味覺障礙、記憶力減退等持續性症狀。衛福部也於去年底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以胸腔科主責,協助患者度過漫長復健路。

▲▼長新冠症狀及就醫流程。(圖/截自衛福部網站)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另提到,若民眾感染新冠肺炎後出呼吸喘等後遺症,醫師會做相關X光檢查,判斷是否出現肺纖維化情形,也會開立支氣管擴張或減輕肺纖維化的藥物,呼籲有相關症狀的民眾,可到康復者門診請專業醫師評估追蹤。

長新冠整合門診「醫院名單、看診時段及諮詢窗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