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往生火化比照SARS作法2年多 殯葬業者封2層屍袋就不再打開

▲火化場,火化,遺體,新冠肺炎。(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新冠疫情延燒2年多,過往實務上皆採24小時內火化,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卻稱從來沒有這項政策,引起爭議。(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2年多,過往實務上皆比照處理SARS作法採24小時內火化,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卻稱從來沒有這項政策,更拿出公文,強調只有要求在24小時內通報。對此,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殯葬處表示,殯葬業者在處理確診往生的屍體時,都要穿戴防護衣、手套、面罩,用2層屍袋封好後就不會再打開,基本9成以上家屬知道這是傳染病,幾乎都沒有異議。

今(6日)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及時再次回應,從前年開始,所謂的24小時內都是要求「報告」,處理要求「儘速」,方式是以火化為原則,若是因為宗教信仰或其他因素需深埋,則必須報准。

▲高雄殯儀館的寄棺大樓有「境外移入」確診者足跡         。(圖/民眾提供)

▲高雄殯儀館的寄棺大樓。(圖/民眾提供)

對此,高雄市民政局殯葬處解釋殯葬業者實務做法,一般來說在高雄要處理確診往生屍體,原則上是要由經過醫院跟衛生局認可特約合作的殯葬業者來處理,這些業者們都受過訓練,相關人員必須要穿戴防護衣、手套、面罩,將屍體裝入2層屍袋封好後,就不會再打開。

殯葬處表示,疫情嚴峻時,確實會有確診往生者沒進冷凍櫃,就直接火化入殮,但一定都會等到連絡上家屬,解釋原因跟確認後才會進行。而9成以上家屬知道這是法定傳染病,在溝通時大部分都能接受、也沒有異議,大概24小時內就會完成火化,1-2工作天內都能完成相關程序。

至於高雄市是否有明確指引?高雄市衛生局於防疫記者會中搬法條指出,高雄市政府依據衛福部於109年1月15日公告,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死亡者在24小時內通報,大體應儘速火化,現行約2個工作天可完成整個程序,相驗前都會由家屬確認大體身分,因此也會配合喪家模式進行後續火化及相關殯葬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