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亡者火化爭議!陳聖文拋「設專區冰存遺體」 北市曝2大難處

▲▼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澄清,沒有規定確診死亡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聖文拋出設置專責冰存遺體的區域,但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坦言,碰到了2個挑戰,一個是找不到地方暫存,另一個則是違反規定。

針對陳時中稱從未要求確診亡者要在24小時內火化一事,知名殯葬業仁本集團二代、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聖文5日接受電訪時表示,中央確實沒有規定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地方政府也無相關規定,但會拒絕冰存確診往生者遺體,所以家屬會發現親屬往生後的大體沒地方冰存,變相要求一定得在24小時內火化,不然遺體會沒有放、殯儀館又不收。

陳聖文呼籲,殯儀館應設置一個專責區冰存遺體,這並不會造成市政府太大的影響,因為確診後的遺體會立刻放到屍袋裡面,而且是兩層,火化前也都不會將他打開,「我覺得不會有感染上的問題。」

被問到有無民眾反應,先前確診死亡的親友在24小時內火化,造成心情受到影響?陳聖文認為,從人道上考量,市政府確實不通人情,有些確診亡者要火化時,家屬都還在隔離期間,沒辦法送長輩最後一程,會造成很多遺憾,呼籲未來若有相關個案,可以以個案方式來延長相關規定。

對此,台北市殯葬處處長陳冠伶說明,週末期間一直在討論此事,也理解許多民眾的需求,但碰到第一個挑戰為「空間」,已經將二殯所有可用空間都想過一輪,但真的沒有地方可以暫存。

陳冠伶說明,第二個挑戰則是「規定」,因為《台北市市立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辦法》也有規定,經確認染患《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一類及第五類傳染病之遺體,不得申請寄存遺體及遺體淨身、化粧、入殮等服務,但最大困難仍屬空間,所以可能還是得維持現在做法。

至於該問題是否已提報府級討論?陳冠伶指出,目前還在與業者討論,也和新北市政府有溝通,目前初步了解新北市做法與北市府相同,情理上認同要讓家屬好好道別,但目前仍在努力找尋互相平衡的處理方式,特別是遺體存放規範限制較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