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號成功發射! 官方11時04分宣布順利進入外太空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於今天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準時發射升空,飛行乘組由太空人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三人執行任務。大陸官媒《央視》全程直播神舟升空全過程,大陸官方也於11時04分正式宣布神舟十四號平安升空,3太空人順利進入外太空。

▲▼ 神舟十四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 央視)

▲ 神舟十四號順利發射。(圖/翻攝 央視)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瞄准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天員陳冬、劉洋和蔡旭哲組成,陳冬擔任指令長。三名太空人全部是大陸第二批航天員。其中,指令長陳冬參加過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劉洋參加過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蔡旭哲是首次飛行。

大陸官媒《央視》直播神舟十四號發射全紀錄,太空艙即將升空之前,畫面裡不斷聽到「我是北京...各號注意...」,為了確保所有安全條件,北京航天控制中心與其他基地不斷確認檢查準備情況。

▲▼ 神舟十四號發射、升空、太空人            。(圖/翻攝 央視)

 ▲神舟十四號發射當下,3名太空人揮手敬禮 。(圖/翻攝 央視)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瞄准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發射,倒數發射最後一秒,3名太空人同時揮手敬禮,接著神舟十四號同步發射升空,巨大力量往外太空推進。大約十多分鐘,傳來船艦分離的好消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所有人拍手歡呼。

北京航天控制中心首先呼叫遠在外太空的太空人,「神舟十四號,我是北京,報告座艙大氣環境和身體狀況。」接著指令長陳冬先回覆「明白」,劉洋和蔡旭哲分別說「身體好的。」

大約三分鐘後,北京航天控制中心再回覆,「神舟十四號,我是北京,地面確認,座艙環境正常,可以打開面艙。」

大陸官方也於今上午11時04分正式宣布,神舟十四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3名太空人順利進入外太空,取得圓滿成功。據了解,大約6個小時後,神舟十四號將抵達中國空間站執行下一階段任務。目前,空間站組合體已進入對接軌道,狀態良好,滿足與神舟十四號交會對接的任務要求和太空人進駐條件。

▼ 神舟十四號發射成功,進入外太空 。(圖/翻攝 央視)

▲▼ 神舟十四號、發射成功、進入外太空 。(圖/翻攝 央視)

▲▼ 神舟十四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 央視)

▲ 神舟十四號太空人在出征儀式揮手致意 。(圖/翻攝 央視)

今上午7時54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太空人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當車子抵達現場時,3位太空人們排排站向外界揮手致意,並且一起大喊「我們北京見!」

3位太空人接著抵達「太空人待命區」,指令長陳冬穿好確認所有裝備後,率先進入返回艙內,接著是劉洋、蔡旭哲。3人坐在艙內固定好位置和裝置,開始反覆和北京航天控制中心確認最新情況。

▲▼ 神舟十四號即將發射 、太空人抵達現場、招手、入艙        。(圖/翻攝 央視)

▲ 神舟十四號即將發射前 ,太空人做最後確認準備 。(圖/翻攝 央視)

完備就緒,3人在返回艙內安靜等待。《央視》直播期間大多是靜音模式,但每隔一段時間會聽見「東風收到、華山收到、景山收到...」等對話,北京航天控制中心和其他基地不斷重複確認訊號等檢查事務,氣氛十分嚴肅。場外所有工作人員也靜靜等待關鍵發射時刻。

至於神舟十四號這次主要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3位太空人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承擔空間站建造的重要任務。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期間,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建造將全面完成,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