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是來南太洋「修路造橋」 不是「駐紮軍隊蓋基地」

▲王毅與索羅門群島總理及外長會談。(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訪問索羅門群島。(圖/翻攝陸外交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3日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訪問時表示,個別媒體渲染中國要同島國地區簽署地區安全協議,這是假消息,「中國到南太地區來,做的是修路架橋,為的是改善民生,不是來駐紮軍隊、建立軍事基地的。」

王毅提到,索羅門群島是獨立主權國家,有權根據自身需要同別國簽署雙邊協議,這完全符合國際法,符合國與國交往慣例,「如果在21世紀的今天,還想干涉索羅門的內政、對索羅門發號施令,就是對主權國家的不尊重。」

▲王毅與索羅門群島總理及外長會談。(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指出,中索雙邊安全框架協議是應索方要求,按索方需要,經過平等協商達成的,目的是為了協助索羅門維護社會穩,「中國從不做強加於人的事,那不是我們的行事風格。但只要我們的朋友和夥伴有需要,中方都會及時伸出援手。」

王毅強調,個別媒體渲染中國要同島國地區簽署地區安全協議,這是個假消息,「中國到南太地區來,做的是修路架橋,為的是改善民生,不是來駐紮軍隊、建立軍事基地的。」

王毅還說,中國願同島國匯聚更多地區合作共識,而不是簽署地區安全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