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學位≠知識 澳洲27%藥劑師竟認為吃B1可驅蚊

防蚊液不是有擦就好!  3時段補擦一次才夠力

▲學位≠知識,澳洲竟有高達27%藥劑師認為B1可以驅蚊,但學者指出,噴防蚊液才有效果。(圖/常春月刊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早在1985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宣布維他命B1等口服驅蟲劑全部無效,但從一般民眾到醫師與藥師,卻仍普遍存有類似迷思,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指出,根據2020年一份針對澳大利亞藥劑師的調查發現,竟然高達27%藥劑師認為B1可以驅蚊,2021年埃及一個團隊撰寫的垃圾論文也有類似看法,這也顯示醫學學位不等於知識。

薛馬坦探討包括巴西、挪威等國家近80年來的相關研究,自己更連續服用一週B1再親身測試,但手臂還是被蚊子被叮,而且「和平常一樣快且多」,證實「口服驅蟲劑無效」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著名的昆蟲學期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破除吃維他命B1可驅蚊,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親身實驗「證實是騙人」。(圖/薛馬坦提供)

▲為破除吃維他命B1可驅蚊,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親身實驗「證實是騙人」。(圖/薛馬坦提供,照片內藥品與本事件無關)

薛馬坦表示,從相關資料,先提到B1作為驅蟲劑的,似乎是1943年美國人 W.R.Shannon 博士的說法,一開始認為B1是一種止癢藥,後來聲稱是一種驅蚊劑,兩年後,另一位美國人寫了驅除跳蚤文章,但這些說法很快就被推翻,1944 年,美國海軍醫學研究所試圖複製研究,發現B1對驅蚊沒有影響;在1985年,美國FDA正式宣布維他命B1等口服驅蟲劑全部無效。

對於民眾會有「吃B1可驅蚊」的迷思,薛馬坦直說:「不意外」,因為連醫師、藥劑師與研究人員,都有類似的看法與研究報告,薛馬坦表示,2008年針對瑞士藥劑師的一項調查發現,仍有20%劑師向患者推薦維生素B1,2020年一份針對澳大利亞藥劑師的調查也發現,竟高達27%藥劑師認為B1可以驅蚊,顯示醫學學位不等於知識,若一個人從小就認為維生素可以驅蚊,卻沒在醫學院學習過真理,「他們怎麼知道自己錯了?」

▲▼為破除吃維他命B1可驅蚊,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親身實驗「證實是騙人」。(圖/薛馬坦提供)

▲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透過研究,破除吃維他命B1可驅蚊的迷思。(圖/薛馬坦提供)

除了藥劑師之外,薛馬坦指出,包括醫師,甚至科學研究人員,都有類似「吃B1可驅蚊」的錯誤觀察結果與報告,薛馬坦找到4份病例報告當中,以及23份實驗報告中,就有5項研究表達「陽性(吃B1可驅蚊)」結果,但沒有一項是對照實驗,其中一些論文是醫生完成,一些是昆蟲學家,或者兩者都有。

更讓薛馬坦意外的是,有一篇論文竟然是在2021年完成,薛馬坦說,這是一個埃及的團隊撰寫,不僅樣本數小,也沒有對照組,更沒有跡象顯示,該文作者已經閱讀過有關該主題的任何文獻,自己也很驚訝這樣一篇垃圾論文的發表,所以他也寫了一封信給該雜誌,表達自己的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