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確診人數就焦慮 想當「天選之人」就這樣做

▲▼指揮中心5/29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每天看確診數字就心慌,生活習慣不健康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圖/中央指揮中心)。

記者郭玲綪/採訪報導

每天看著媒體放送節節高升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讓人好焦慮。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這些步驟相信大家也早就不陌生,和病毒共存已經是必須走的路,到底還能做些什麼?涂育維中醫師提醒:增進身體免疫系統,盡量避免染疫,以及減輕染疫後的嚴重後遺症,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涂育維中醫師表示:「免疫系統是一個非常容易被輕忽的身體系統,因為當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時,我們並不會有意識。一旦意識到不對勁時,身體開始有各種發燒、惡寒、疼痛等疾病的病理反應,往往代表我們的免疫系統已經陷入了苦戰」。

另外,除了免疫低下保護力不足容易生病外,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也會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使得原本的身體防禦陣線,一夕之間轉成傷害自我身體細胞,甚而傷害到器官引發器官衰竭。

▲確診數暴增令人焦慮▼。(圖/記者郭玲綪攝)

▲長期焦慮.睡眠不足或飲食不正常,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示意圖/免費圖庫xFrame)

因此,如何增進免疫系統能力,達成最佳的平衡狀態,就是中醫所謂的「養生的角度」。「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代表讓身體的陰陽維持動態平衡就是最好的養生。至於如何實現,我們需要提高身體的「正氣」,也就是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才能對抗外邪保衛身體。

涂育維中醫師表示:提高正氣的方法,可以讓營氣和衛氣良好運作,根據「營出於中焦,衛出於下焦」,可以調養脾胃提升營氣,和良好的通腑瀉濁能力減少衛氣防禦外邪的負擔。簡單的說,就是正常飲食維持良好的消化系統,吸收充足的營養水分,產生足夠的營養。而良好的排泄功能,包含運動揮灑汗水,適當補充高纖食物,不管是從腎臟、大腸或皮膚等,都能減少身體代謝廢物堆積和發炎反應。一進一出,掌握好進出的平衡,身體的營氣衛氣就自然能運行順暢,也能有良好的正氣和免疫系統。

下列這些NG行為,就是影響免疫系統的地雷區:

(1)睡眠不足:

現在有許多人採取居家辦公,容易日夜顛倒,晚睡晚起,混亂的睡眠型態和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影響比想像中大,會降低大腦的修復功能、情緒、心血管系統、交感神經以及免疫系統等,一點一滴蠶食掉我們的健康,使得疾病更容易上身。

(2)過度壓力:

現代人的經濟壓力和社交壓力往往如影隨形,疫情的影響更加雪上加霜。而壓力過度活化我們的交感神經,以及啟動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產生糖皮質激素,提升我們的血糖濃度、增加心跳速率,並暫時減弱免疫系統的功能,幫助我們面對潛在的危險,因此過度的壓力會讓免疫系統無法好好運作。

(3)糟糕的飲食習慣:

營養不足和不規律的營養攝取,以及過於單一的飲食菜單,都使得身體的免疫系統軟弱無力。為了忙碌和方便往往犧牲了均衡的飲食,每天中午相同的滷肉飯或牛肉麵,寥寥可數的青菜,又或者過度強調高蛋白飲食,卻沒找到夠多元的飲食選擇,而失去攝取其他肉類所特有的營養成分。然而,適度的透過保健食品補充忙碌時所需的,也許可以帶來一些健康的好處。但過量的或單一的維他命攝取並不會,在身體的世界中,多並不總是好事。

最後,涂育維中醫師也推薦大家可以做這幾件能夠提升免疫力的事情:

▲確診數暴增令人焦慮▼。(圖/記者郭玲綪攝)

▲提升免疫力才是避免染疫的不二法門。(示意圖/免費圖庫xFrame)

(1)規律且適當強度的運動:

建議一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活動如快走,加上兩次增強肌肉的活動。運動需要動態暖身而非靜態拉筋,要徹底熱開關節以免受傷。

(2)進行能夠鍛鍊全身筋膜、跨關節的運動:

如太極拳、八段錦、瑜珈甚至纏柔等等,可以有效鍛鍊、延展身體的筋膜,減少身體的病痛。

(3)按摩或艾灸:

建議可以在中醫師的判斷下,透過艾灸、丹田灸氣海、關元的位置以培補元氣,兩者都是調節身體元氣的重要穴位,或著自己也可以溫敷輕柔按摩幫助運行。另外,也可以搭配身體乳液疏通脾胃經絡,順著小腿脾胃經絡的走向進行緩和的按摩,沿著脛骨內側的脾經輕輕向上推,以及脛骨外側的胃經向下疏通。

▲確診數暴增令人焦慮▼。(圖/記者郭玲綪攝)

▲涂育維中醫師。(圖/醫師提供)

增強抵抗力是避免染疫最有效的方法,雖然確診數節節攀升,不免讓人心慌,唯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平常心看待,不要自己嚇自己。

免註冊免會員,超便宜妙管家抗菌洗衣精快速訂購這裡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