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四個堅持」 無意在索羅門建軍事基地

▲王毅與索羅門群島總理及外長會談。(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圖右)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左)。(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昨(27)日前往第一站索羅門群島,面對外界關注的中索安全合作協議引發的質疑,王毅強調,「中索安全合作光明磊落,不強加於人、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建立軍事基地。」

▲王毅與索羅門群島總理及外長會談。(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會面後共同舉行記者會。(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對於保密到家的安全合作協議內容,王毅指出,中索安全合作包括應索方要求,協助依法維持社會秩序、保護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實施人道主義救援,幫助索方加強警察能力建設,維護索所國內穩定與長治久安等。

此外,王毅此行的重點便是與南太平洋國家建立雙邊合作,他也用「四個堅持」概括此行目的。王毅表示,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中方歷來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發展同島國的友好關係,把島國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夥伴。」

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終尊重島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島國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同島國的交往合作中,我們不干涉島國的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也不謀取任何地緣私利。」

三是堅持合作共贏,「中國將繼續做太平洋島國發展的倡導者、建設者、推動者,致力於深化同島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真誠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同島國人民共享中國發展紅利。」

四是堅持開放包容,「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台。中方同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干擾。同時我們尊重島國同其他國家業已建立的各種聯繫,願本著開放態度,同其他域內外國家開展更多三方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